北京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实施综合窗口

03-26 17:57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市级服务事项90%已集中进驻

北京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实施综合窗口

中青在线北京3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今天,在“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活动中,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刘强亮出了政务服务“成绩单”。

为解决企业市民进“一门”后还得“找部门”的问题,2019年,北京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实施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一窗”综合受理,实现从“按部门设窗”到“一窗受理”的转变,实现群众从“找部门”到“找政府”的转变。

刘强说,各审批部门将加大对进驻事项的授权力度,提升“一站式办理”比例,集中提供事项咨询、收件、受理、审批、办结服务,实现信息共享和材料复用,提高审批效率。同时,在各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设立总咨询台,提供咨询、引导和帮办、代办服务。

同时,北京全市继续推进市、区、街乡镇、社区(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2018年,北京市级事项基本实现“一门”办理,90%已集中进驻,区级事项70%已集中进驻,16个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市331个街乡镇设立了政务大厅。

2019年,北京市各级80%政务服务事项将实现“一门办理”,推进同一事项同等条件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推动一批事项“全城通办”。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公布“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推动各级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推进事项清单主题化,编制50个“办好一件事”主题事项;推进全程闭环审批、一窗办结,推出“一表受理、并联审批、多证联办”主题服务产品,探索实行容缺受理机制。

作者:张均斌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