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发布2018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

03-27 10:57 | 校园热点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 郝孟佳)26日,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科成果评价发布论坛暨学术评价与学科发展研讨会(2019·北京)在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召开。本次论坛发布了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联合研制的《2018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和《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机构(2018年版)》两项成果。

论坛现场

2018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行榜,共有约560种人文社科期刊和330家作者机构榜上有名。在人文社科综合期刊综合指数排行榜中,《学术月刊》《中国社会科学》《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居于前三;在高等院校总排名中,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名列前三甲;在社科院、社科联综合指数排名中,处于前三位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在党政干部院校排行榜中,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位居前列。

《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机构(2018年版)》,根据转载数据和同行专家评议结果共遴选出283家教学科研机构和418家高校所属机构,最终形成了高等院校、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机构、地方社会科学院、中科院所属机构、独立科研院所/中心等8张按机构类型划分的入选机构列表以及42张按学科划分的入选机构列表。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一贯重视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研究成果的评价工作,书报资料中心和学术评价研究中心在期刊出版、学术评价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果,为人文社科学术评价提供了独树一帜的思路。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谈到,学术研究和期刊发展均离不开高水平的编辑工作,学术编辑是学术成果质量的把关人和促进成果创新的重要推动者;书报资料中心为此建立了一整套完整、严格的编选流程和质量监控机制,通过多环节对论文质量进行比较和评价。由书报资料中心牵头组建的学术期刊编辑专委会标志着我国学术期刊编辑建立起学术共同体。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指出,“人大评价”体系有三个鲜明特色,即注重“创新和质量”为导向、注重“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复合评价”方法和注意加强“同行评议”的主体地位。他提出,一要始终走在新时代学术评价的前沿,二要继续发扬书报资料中心的优良传统,三要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做出新贡献。

据了解,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于2001年首次发布,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机构于2015年首次发布,2018年版是第二次发布。两项成果经过多年的持续研究和实践探索,科学性不断提高,受到学术期刊界、教学科研机构和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和重视。

复印报刊资料的系列评价研究成果,坚持“以学术成果为评价指向,以同行评议方法为主导、以评价数据分析为基础、以对成果的学术价值判断为依据”的基本理念,至今已发展成为覆盖期刊评价、科研机构评价、学者评价、学科内容评价、论文评价的完整体系,成为评价论文、作者、期刊、机构水平和影响力的重要参数,为我国人文社科成果评价提供了有价值的新视角。

(责编:郝孟佳、熊旭)

作者:人民网

责任编辑:校媒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