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涛:生活将我雕琢得还算温柔

03-27 14:41 | 榜样故事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榜样阅读》(第二季)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节目,2月28日正式上线!本期节目邀请到青年演员刘涛,她为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浩祯 实习生 刘柳

她是《还珠格格3》中文武双全的缅甸八公主慕沙,是《天龙八部》中温柔体贴、善解人意的阿朱,是《琅玡榜》中执掌南境十万边防铁骑的巾帼女英雄霓凰郡主,也是《欢乐颂》中聪明干练的职场女强人安迪。

如今,她带着亲和的微笑来到了《榜样阅读》,化身为一个朗读者,和我们一起分享刘心武先生的文章:《马季拿我抖包袱》。

15岁时,刘涛加入南京军区集团军文工团,成为了一名文艺兵,部队的艰苦生活使她养成了不怕苦、不怕累、坚韧不拔的性格和懂得替他人着想的品质。

22岁时,她踏入娱乐圈,成为了一名演员,并非专业院校出身的她,刻苦雕琢演技,塑造了很多为人称道的影视角色。

她用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实际行动,无声却有力地向曾经质疑过她的人证明了,现在的她家庭美满,事业平稳,活得依旧美丽。

当谈到观察细致的马季先生时,刘涛也聊了她自己对于“细致”一词的看法。

她觉得在工作和生活中,“细致”有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而我们需要这种力量给予我们温暖和鼓励,潜移默化地让我们更加坚强和乐观。

细致,重在观察入微,在生活中它是一种关注,是一种认真的态度,同时也是一种对别人的尊重与体贴,有时不经意给人的关怀,更令人感到温暖。

在她看来,细致可以分为对自己和对别人两种。

对自己,细致是一种修为,一种磨砺,一种分寸与善意。日常生活可以体现细致之处,与他人交往时多注重细节上的关怀。

现在翻看刘涛的微博,我们可以看到她分享自己平淡却富有滋味的生活。有时是清淡的饮食,有时是运动后的大汗淋漓,有时是丈夫孩子的照片,有时是她自己为拍戏做准备的认真神情。

除了生活里,在自己的演艺事业中,她对自己也是高标准严要求、及其细致的。

在拍摄《琅琊榜》期间,剧情中有骑马的片段,虽然曾经有从马背上掉下来的经历,但她还是坚持跨上了马背。再次从马背上摔下她也咬牙坚持着,她最关心的是这个镜头拍没拍好。

对别人,细致是一种关怀和理解,一种大度与温润,更是一种生活态度的分享。

她很在意自己在待人待物时的分寸和善意,会尽可能地换位思考,多了解别人,多为他人着想,在沟通中用让对方感到最舒服的方式来传达出自己的想法和看法。

在很多人眼里,刘涛本身就是个很细致的人。

录制旅行类真人秀《花儿与少年》时,她是干活最多,最温暖的“四姐”。同为嘉宾的凯丽姐更是在节目里毫不吝啬地称赞到:“不要问刘涛有什么,直接说涛儿我要什么。”

在节目中,刘涛就像一个百宝箱,别人要什么,她就能从箱子里拿出什么;遇到了棘手的事,她也是第一个走上前去想办法解决。

和丈夫王珂参加真人秀《亲爱的客栈》时,她一个人承担起了客栈里的诸多事务,成了一个忙得停不下来的陀螺。她是会做饭的厨师,是能分配工作的大管家,是会默默收拾卫生的保洁员,是能聊人生理想的情感咨询师。

刘涛说:“有人说‘应当细致地观察,为的是理解’,不管是对于自己还是对别人的细致,其实都是一种理解的过程,都是对于生活的理解。我相信通过这样一份的理解感悟,能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更加多姿多彩。”

对于已经经历过人生跌宕起伏的刘涛来说,也许正是因为内心这份细致的观察和对生活的理解,让她有足够的力量从容不迫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无论好坏。

作者:张浩祯 刘柳

责任编辑:张浩祯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