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汇报材料连用三年,脱贫不该如此“形式” | 中青融评

03-27 22:37 | 中青融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兴业县纪委监委查处了一起脱贫攻坚领域问题整改走形式问题。令人惊诧的是,该县农业局一份脱贫汇报材料连用三年,连落款都是同年同月同日,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问题。

形式主义表面上看只是“形式大于内容”,但实际上是涉事者、涉事单位懒政、庸政的表现,尤其在脱贫攻坚领域,这类问题表现得更加明显。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与现实息息相关。其一,脱贫问题多集中在基层,一些基层干部误以为自己权力小,责任也小,受到的监督也弱,抱着侥幸心理对待日常工作,甚至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其二,扶贫工作的任务量大、工作难度大,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尤其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一些干部心存畏难情绪,在工作上不够用心用力,甚至“浑水摸鱼”,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错误心理。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基层工作尤其是扶贫领域的工作压力很大,不能因为一些干部出现了轻微的形式主义问题,就把他们全盘否定,外界对他们的工作要有足够的理解与耐心。一些干部因为工作繁重、能力不足产生的问题,可能呈现出形式主义的症状,但只要不是“逃避责任”,外界就应该给予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

总而言之,基层政府治理与服务民众的能力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公信力,“小处不可小视”,把基层的脱贫工作做好、做扎实,对解决民众现实利益和诉求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解决脱贫攻坚领域的形式主义问题,需要踏踏实实努力,扎扎实实做好。



漫话融评:在漫画中漫话天地

漫画 / 徐简 评论 / 黄帅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西蒙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