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课的改变渐渐带来一群人的改变

03-27 23:53 | 军事+来源: 解放军报

主角之变

请战士站在“麦克风”后面

深夜查哨的柳亮经过学习室时,发现窗户玻璃上忽明忽暗的微弱亮光。他循光而去,上等兵康健正躲在角落里,戴着耳机全神贯注玩游戏。

没收手机、批评教育、写保证书……望着康健转身离开时无所谓的神情,这位指导员的心底不由涌起一种挫败感和无力感。

随后,针对玩游戏的现象,柳亮精心准备了一堂教育课。这堂他自认为“事例数据翔实、视频资料冲击力强”的教育课,似乎并没有带来预期的警示效果。虽然也没寄希望于“一次教育治百病”,但效果仍让柳亮苦恼不已:“用‘过耳云烟’四个字形容,可能再合适不过。”

指导员柳亮的烦恼并非个例,上等兵康健的经历也绝非唯一。武警浙江总队的一份调研资料显示:所属部队官兵每天使用手机2小时以上的达84%,其中玩游戏、刷抖音、逛淘宝成为他们使用手机的“主流”。不少战士表示,手机就像他们身上的肉一样割舍不掉。

“管不住网、收不住心,令行禁止有时就成了空话。”武警浙江总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管新建认为,管理手段和教育方式的转变迫在眉睫。

“金属探测、信号屏蔽、电子围栏等方法轮番使用,却挡不住手机的诱惑。”武警绍兴支队副政委洪小波说,“你抓我就藏,你收我再买”,已经成为基层带兵人面对的共同烦恼。

干部的烦恼,同样也是不少士兵的苦恼。

“大道理我们都懂,可就是很难做到!”武警嘉兴支队上等兵周军话语间透着无奈:“手机柜子上的那把锁,也锁住了自己对生活的向往。”

“因为不方便和恋人沟通,手机柜成了‘爱情的坟墓’。”武警杭州支队战士井艺霖说,“有时候就算是点亮一下屏幕,心里都会觉得踏实。”

教育听不进,措施不管用。面对网络时代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武警浙江总队尝试着做出改变。他们探索开展“涉网行为大家谈”群众性辨析教育活动,力图让更多官兵参与到涉网教育中来。

武警浙江总队教育干事周豪告诉记者,辨析会每个基层单位各办三场,每次抛出一个涉网问题,大家把自己的所思所想亮出来,让道理在事实面前越辨越明。

辨析会率先在柳亮所在的武警嘉兴支队三中队发起。“不只是要证明‘对错’,更重要的是倾听官兵心声。”柳亮说,“把‘麦克风’交到他们手里,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话题之变

让战士讲出自己的故事

时间已经过去大半年,谈起网购受骗的经历,梁观胜依旧感到不好意思。

深受“青春痘”困扰的梁观胜,尝试了各种办法,却不见好转。一次无意间在朋友圈看到有微商在推销祛痘产品,这位武警绍兴支队新昌中队的上等兵决定试一试。

“可能是心理作用,刚开始时‘痘印’似乎真有所好转。”梁观胜说,随着微商给他推荐的护肤品越来越多、自己买的东西也越来越多,唯独痘痘“涛声依旧”。此时,他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抱着“吃堑长智”的想法,梁观胜决定把自己这段糗事埋藏心底。可闷闷不乐的他,还是被指导员沈诣看出了端倪。在沈诣再三鼓励下,经过一番激烈思想斗争的梁观胜走上台,讲述了他的网购经历。他告诫战友:“网上购物一定要谨慎,一不留神就掉陷阱里了。”

其实,在群众性辨析教育活动开展之前,包括武警浙江总队教育干事周豪在内的很多官兵,都没有组织类似活动的经验。

李天讯是武警杭州支队22中队指导员。他告诉记者,当初并不是每名官兵都很积极,甚至有战士背后悄悄议论:“别又成了折腾人的事。”

李天讯决定自己先登台,晒一晒“不堪网事”。前年刚买房的那段时间,特别缺钱的他既不好意思向父母开口,又生财无道。直到有一天,他被一个陌生人加为好友。

“原来我也是不信,可实在架不住他每天给我发用微盘买期货各种赚钱的截图。”李天讯说,刚开始确实能赚几百块,但随着投入不断增大,连续亏损上万元。“打碎了牙,只能往肚子里咽。”这件事,李天讯连家属都没敢告诉。

让李天讯没想到的是,那次辨析会的效果出奇地好。很多战士主动就网络借贷、网上交友等话题预约下一场。他开玩笑说,自己这块小石头投下去,竟然激起了朵朵浪花,很有成就感。

事例真实,说服力就强;故事温情,最能打动人。手机与亲人孰重孰轻?在武警绍兴支队新昌中队的辨析教育活动中,上等兵王峰的故事,让战友掂量出亲情的重量。

“整整3个多月,只要是领到了手机,我不是打游戏就是刷微博,连父亲生病的消息还是指导员告诉我的。”王峰讲起前不久这段沉迷手机游戏时的经历,眼圈发红了。

入伍前,曾是游戏主播的王峰,时刻享受着游戏的酣畅和“粉丝”的崇拜。到部队后,各种规定让他更加“珍惜”每次使用手机的时间。直到得知父亲生病住院时,他还在游戏里“开黑”厮杀。

“家人在想我的时候,我在干什么?”触动心尖最柔软地方的,往往是不经意间的扪心自问。自从那次辩论会后,中队战友们拿到手机,首先就是给家人打电话。不管是三言两语的问候,还是分享成长进步喜悦,他们和家人被一根无形的网线温馨地连在一起。

一场场辨析会的舞台上,没有灯光助阵、没有音效加持,有的只是真实的故事和讲述者。周豪告诉记者,他们梳理出的网络交友、网络游戏、网络购物等12类55个常见问题,都来自于官兵。

“这就是我们苦苦寻觅的‘富矿’。”他说。

平台之变

一座“富矿”的能量井喷

周豪说得没错。那天,记者到武警嘉兴支队三中队采访时,亲眼目睹了一座“富矿”的能量井喷。

那场辨析会的辩论主题是:“观看网络视频到底好不好”。

“我喜欢弹吉他,所以利用火山视频、快手、抖音等APP,找到了相关教学视频,学习弹奏技巧。”中队文艺活动“当家花旦”纪亮谈起网络视频的好处,毫不吝啬赞美之词。

来自隔壁班的罗世龙,对纪亮的一番话深有同感。他说自己喜欢用KEEP软件,“不仅能记录训练成绩,还可以跟着视频里的内容一起练”。如今,罗世龙的体能训练成绩在战友中遥遥领先,被战友们称为“训练达人”。

不管是纪亮,还是罗世龙,他们都说出了不少战友的心声,赢得了大家的支持。这场辩论在正反辩方面红耳赤的“舌战”中落下帷幕,纪亮和罗世龙因此获得了本期“最佳辩手”荣誉。

接受采访时,纪亮很兴奋。他说,站在台上让自己观点与对方观点不停碰撞,看着台下战友们思想的变化,感到自己就像一块磁铁,吸引着大家。“我很享受这种过程和感觉。”纪亮的话语间透着欣喜。

虽然辨析会已经小范围组织了5期,但柳亮还是觉得少了点什么。“需要再添一把火,不能满足于几个人的‘狂欢’。”这位指导员觉得,应该让所有战士都参与进来,把这场群众性辨析教育活动,打造成普通一兵思想交流和观点碰撞的“嘉年华”。

“寻找资料的过程就是主动学习的过程。”排长蒋银超对此感触很深。他说,以前中队组织观看教育警示片,自己从没留意过内容,感觉远不如“大片”吸引人。为了辩论赛,他和队员们把今年观看的教育片全温习了一遍。蒋银超感到,结局固然重要,但最关键的还是你从这个过程中学到了什么。

柳亮毫不掩饰自己的“雄心”。他想让每一个人都发出自己的声音,在碰撞、分享、融合之后,最终又影响到每一个人。

“想证明你是对的吗?想让别人支持你吗?我们给平台,大胆讲出你的想法、你成长的感悟。”这是柳亮在活动中经常向战士们说的一句话。他不怕大家讲得“个性十足”,就怕大家听得“昏昏欲睡”。

寻找资料、梳理观点、登台辨析……武警浙江总队尝试的这项群众性辨析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部队官兵加入其中、学在其中、受益其中。

“一旦大伙‘开讲’了,就再也没有‘吃瓜群众’。”该总队领导说,问题来源于官兵,所以解决的方式也要从官兵中寻找。只有敢想了,才会变得敢讲;只有表达了,才能碰出思想的火花。

这,也正是柳亮等指导员们想要的效果。从传统教育课的三缄其口到辨析教育活动的主动参与,变化在他们眼里,是“一个个士兵的成长”。

观念之变

很多时候战士就是老师

“柠檬精”“倔强式单身”“玩adc”……前不久的一次辨析会上,频繁出现的网络名词,让柳亮瞬间有种“跟不上时代”的感觉。

这场辨析会,身为主持者的柳亮,第一次感到无法从容引导现场态势。结束之后,他迅速拿出手机,在百度的搜索框里,一个个输入这些网络新词。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武警绍兴支队新昌中队指导员沈诣。“站在讲台上,你永远不知道战士的下一个问题会提什么。很多时候战士就是老师,懂得更多。”他坦言,在主持的几次涉网辩论中,如果没有做好充分准备,自己肯定“hold不住场面”。

一场场辩论赛,带来教育模式的新变化。这种变化能否在部队上下带来一片新景象?其实,这也是总队教育干事周豪期待产生的效果。他说,鸡蛋从外部打破,不过是盘中餐;从内部被打破,却是新生命。直面这张“网”,他们面临的是一场教育方式的革命。

这一点,武警杭州支队22中队指导员李天讯在探索过程中深有体会。在他看来,网络时代的教育需要借鉴互联网商业中“羊毛出在猪身上”的思维方式。“活动改变的不仅是身份、视角,还不经意间撬动了带兵方式的转变。”他说。

换位思考,折射出了理念升级。回想起曾经的网瘾士兵康健,如今柳亮已没有太多烦恼。在他眼中,“网瘾”想再次“俘获”康健已经没那么容易了。

在中队最近的一个“无手机欢乐日”,康健滔滔不绝地向记者讲述着身边的各种兴趣圈。视频制作、健身、弹吉他、摄影……这些挖掘个人兴趣点成立的兴趣圈,“圈”住了中队每一名官兵,也“圈”住了以往周末被他们虚度的时光。

网络时代,没有谁是天生的“老师”,也没有谁是固定不变的“学生”。

“每次发视频记录生活,洋溢着的都是高于日常生活一公分的努力和期盼”“展示自我、记录点滴的同时,也需要一种不加滤镜、不加特效的最真实的生活”……在三中队那场以“网络视频”为主题的辩论会上,观点碰撞,“金句”频出。

“瞧,他们蹦出的想法远比我们设想的丰富!”眼下,柳亮正忙着他的下一场策划,他得跟上时代。

无论是训练场上的生龙活虎(上图),还是执勤一线的最美身影(中图),抑或是辨析会上的慷慨陈词(下图),这些画面都在不经意间说明一个事实:对接新生代官兵,也就对接了他们身上蕴含的澎湃能量。武警浙江总队推出的“涉网行为大家谈”群众性辨析教育活动,便是关于这种“对接”的尝试。余宁磊、杨宇翔、陈杰摄

作者:邵建国 占传远 罗鑫

责任编辑:郑天然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