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入京水量累计达42亿立方米

03-27 10:16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3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今天,在“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活动中,北京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进怀通报了北京水务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就。

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于2014年12月27日江水进京。截至2018 年底,北京市累计接收丹江口水库来水42 亿立方米,其中2017-2018 调水年度入京水量达12.1 亿立方米。

调入北京的南水中,有近七成约28亿立方米的水用于自来水厂供水,供水范围基本覆盖中心城区以及大兴、门头沟、昌平、通州等部分区域,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00 万人。

杨进怀介绍,为珍惜用好宝贵的南来之水,北京市始终贯彻“节、喝、存补”的用水原则,在节约高效用水的前提下,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并利用调蓄工程向水库和应急水源地补水,增加首都水资源战略储备。

江水进京以来,南水通过密云水库调蓄工程累计向密云水库输送南水4.5亿立方米,密云水库蓄水量节节攀升。在上游水源涵养保护的共同作用下,目前,密云水库蓄水量达到25.79 亿立方米,是本世纪新高。水库累计增加水面面积5000 公顷,有效改善了区域水生态环境。

在增加地表水储备的同时,北京市还创造性地将南水实验性回补地下水源地,累计向潮白河水源地补水约2 亿多立方米。近年来,北京市逐步关停自备井,大幅压采地下水,2018 年完成294 个单位(小区)自备井置换和392个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任务,配套新建改造供水管网300 公里,新增28 万市民喝上市政水,城镇地区供水保障率达到100%。以上措施有效促进了地下水资源的涵养和恢复。2018 年底地下水埋深为23.03米,比去年同期回升1.94米,地下水储量增加了9.9亿立方米。

作者:张均斌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