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青言青语| 未成年人犯罪、性侵……代表委员有话说

03-27 15:44 | 共青视点来源: 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两会进行时,看看今天我们为您搜集到了什么“青言青语”~



应建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与犯罪预防一体化处理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

陈海仪:

现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比较简单, 主要是用列举式的方式展现需要预防青少年出现哪些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有点像贴标签, 不能顺应社会需求。

她在建议中提出了解决方案,建议在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总则中明确规定,各地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面向群众的指引机制,让人们能够清晰了解当发生未成年人权益受到侵害的相关事件时可以咨询、求助报告的路径、报告的义务、提供保护的主体、干预的流程、具体措施的落实等,辅以公交、地铁、电视、网络等宣传手段。

她建议,设立国家层面的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犯罪工作委员会,在民政部设置对口办公室负责委员会日常事务工作,同时,自上而下地推进各省、市、区县、乡镇党委或人民政府成立相应层级的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犯罪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同级民政部门,配置必备的工作人员,将工作经费列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等,确保资金、人力、场地、权责到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未成年人保护一体化机制的统筹协调机构。

打击互联网金融犯罪 维护青年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王义军:

对于严重危害青少年经济权益的P2P爆雷问题,王义军认为,首先,应加大四大国有AMC资产管理公司对互金不良债权的收购力度,加快进度,把不良资产处置重点领域由银行系统向互联网金融系统转型。

其次,要完善互联网金融风险监管机制。“将P2P网贷平台纳入主流征信体系之内,P2P网络借贷平台由备案制改为牌照制,提高准入门槛,设立风险备付金,将P2P网络借贷纳入国家金融补偿体系。”

王义军说:“建议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调查,明确P2P爆雷的行政主体责任,及时整改,稳定民心。加大对金融犯罪的惩治力度,多措并举,最大程度挽回这些年轻人的损失。”

加大力度保障残疾儿童接受融合教育的权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

邰丽华:

邰丽华表示,残疾儿童同样渴望接受高质量的教育,但由于人们对这一群体了解不够,一些有条件进入普通学校的残疾儿童被拒绝在校门外。比如除了聋、盲、肢残和智力障碍,一些学校对自闭症儿童不是很了解。重的自闭症患者不能自理,轻的自闭症儿童只是不说话,但智力跟正常孩子一样,有条件进入普通学校接受融合教育。因为没有相关专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这些孩子只能被送到特殊学校或待在家中。

邰丽华提到,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数项与特殊需要儿童教育相关的条例和政策,如2017年新修订的《残疾人教育条例》及《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等来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权利。但是因为缺乏有效的协调和管理机制,残疾儿童被普通学校拒绝入学以及入学后退学情况仍在各地存在。

邰丽华建议,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按照《残疾人教育条例》及《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中的要求,全面建立跨部门的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建立残疾儿童入学评估机制,健全残疾儿童入学争议申诉机制,支持保障残疾儿童进入普通学校接受融合教育的权利。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应增加防性侵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

方燕:

方燕提出的一个议案就是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增加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的相关条款。

她说,当选代表以后,她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发现网络安全已经渗透到我们未成年人保护的角角落落,因为网络安全问题导致孩子受侵害的现象已经非常高了。

“在网络猥亵儿童方面,目前最高法最高检有一些司法解释,还有指导性案例,但是仅仅有这些还是不够的。我们现在保护的范围还仅限于14岁以下,对14岁到18岁的未成年儿童是缺失的。”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

于欣伟:

在儿童防性侵和安全教育方面,我们一些社会组织、公益的组织做了一些大量的工作。但总体来说,我们社会特别是教育部门,还有家长,防性侵安全的知识还相当缺乏,这个现状亟待改善。

整治手机App乱象,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驾护航

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

孔涛:

一是对手机App按年龄分级限制。下载App须实名认证,并按照年龄和拍照头像严格进行认证,不同的App根据内容划分不同年龄等级,严禁不达等级的受众下载使用;二是加强对App企业管理。确保企业开发的App平台上的信息是正向、优质、健康的,然后阻断该App平台上可能产生的任何对青少年不良信息的侵害。加大对App企业的检查频率和质量,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三是健全未成年人上网保护机制。

责任编辑: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