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搭建“青未来社区” 学生自己打造校园生态社区

03-27 21:30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幸福七舍”青未来社区营造开放日活动现场

中青在线上海3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你希望校园里的公共区域变成什么样?你想要自己宿舍楼下的大堂具有哪些功能?今天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们聚集在第七宿舍楼门前的空地上,把自己的心愿与学校已有空间嫁接起来。未来,“青未来”社团将会根据学生的“集中愿望”,征集学生设计方案,将校园公共空间改造成学生们喜欢的样子。

“青未来”是上海市教委全力打造的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品牌,而“青未来社区”项目,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将校园生活设施改善与“三全育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求相结合,支持和鼓励青年学生共创共建属于自己的现代化校园生态社区。

“幸福七舍”青未来社区营造开放日活动现场

今天下午正在进行的,是由上海市教委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的“幸福七舍”青未来社区营造开放日活动。很多学生在主办方发放的“创变力卡”上写上了自己一直想践行的想法——希望有一个露天电影放映场地,希望有一个摆放了花瓶、雕塑的艺术摄影棚……

参与“幸福七舍”青未来社区营造的同学在展示作品。

记者了解到,华东师范大学第七宿舍楼是“青未来社区”项目今年的重要试点之一。开放日活动只是整个“青未来社区”的前序。活动当天,通过学生参与式设计、可持续生活理念展示、垃圾分类宣传、二手物品交换、分享交流墙、签名合影墙、迷你放映厅、手工坊、校园社区共创桌游等互动环节,旨在培养学生在可持续校园生活、设计思维、社区参与、社会创新等领域的意识,达成共同运营校园社区的共识;同时,鼓励和支持一些学生社团围绕主题开展相关宣传展示,打造一场校园社区嘉年华。

据介绍,“青未来社区”有四大特点:

一是赋能。将闲置的校园存量空间改造成适宜学生生活、学习、社交、双创等活动的共享空间,让既有场所更具功能性,并具备一定可拓展性,为未来需求留足提升空间;

二是低碳。社区建设和运行始终贯穿绿色、环保、可循环等理念,最大限度地打造全生命周期低碳模范实践区,潜移默化地影响青年人的生态观和生活观,积极参与绿色学校建设;

三是智慧。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社区建设管理的深度融合,促进社区改造、社区文化、社区生态、社区管理服务方式等方面的创新和变革,建立“智慧社区”;

四是共建。践行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引领青年学生自主参与社区创新创变,加强青年学生对校园的归属感、责任感,树立良好的校园社区规范。

据悉,“青未来社区”项目另外两个试点学校为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建桥学院。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