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逼亲,可怜的“虫草姑娘”骗你没商量 | 中青融评

03-28 21:07 | 中青融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新京报》报道,最近,上海警方打掉了一个“虫草姑娘骗局”。警方介绍,电信诈骗团伙所塑造的“虫草姑娘”,是一个年轻靓丽、努力生活的女性,但她身世悲惨,因为钱要嫁给自己不爱的人。老家逼亲,家里又穷,唯一的出路便是将家中收集来的虫草变卖,用于退还“聘礼”。

这种利用人们同情心来骗钱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见诸报端了。据了解,这个30人的团伙,已经让近300位被害人上当,骗款总计80余万元。这是属于典型的诈骗行为,只是其手段不断“翻新”,编的故事也越来越“逼真”。

但说实话,“虫草姑娘”式的骗局不难识破,但仍有不少人上当受骗,不只是因为受骗者警惕心较弱的原因,更在于诈骗者击中了人性中最善意的部分——对他人不幸的同情及信任。


利用人性的善意来作恶,不仅让受骗者付出金钱的损失,更让他们的精神受到创伤,此后不再相信他人,也不再轻易表现出同情心与同理心。当许多人遭遇类似经历后,人群之间就难免会变得更加冷漠,过度的防人之心就会取代本能的善意与关怀。

在这起案件中,网络是诈骗者利用的平台,如果是在线下,“虫草姑娘”的骗局可能骗不了几个人。但网络社交的匿名性,让一些人可以隐藏字的真实身份与目的,正如那句经典的话所言,“在网上,你不知道对面是一个人还是一条狗”,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社交的“漏洞”,让被骗者逐渐丧失了警惕心。与此同时,一些被骗者认为遭受网络诈骗后维权难,即使诈骗犯被抓,讨回自己钱的希望也不大,这种错误心理也纵容了诈骗者的行为。

在打击这类诈骗行为的同时,也要防止“警惕一切”的极端心理,这样,才能既能保护那些的确需要被关心的弱势群体,又防止非法行为的猖獗。

中青融评:眼见为实,就“视”论事

视频 / 新京报我们视频 评论 / 黄帅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西蒙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