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60年时光隧道 走进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

03-28 21:44 | 文化+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拉萨3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想)今天,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大会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也迎来了第一拨观众——22名西藏农奴后代走进这里,他们穿越时光隧道,触摸60年来的历史变迁。

展厅分为“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下的旧西藏”“民主改革”“社会主义新西藏”“昂首阔步新时代”等五个板块。

展馆总统筹张先群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策划团队耗费一年多,几乎跑遍了整个西藏,寻访到了十八军战士的护目镜、解放西藏纪念章、昌都战役示意图、奴隶小腿骨等大量珍贵的图文和实物,展示了1959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平息叛乱,开启民主改革,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实现百万农奴翻身解放、人民当家作主的故事。

展厅设计风格经过多次考究,数易其稿。步入其中,光线从暗到明,气氛从压抑到明快。张先群说,希望通过这样的设计,让观众感受到一种历史逻辑和政治思想。

在一座农奴惨遭迫害的雕塑前,来自昌都市芒康县普拉村的村民江村旺秋停下脚步。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农奴,“以前他们在庄园给贵族和官家打工,衣不遮体,当牛做马,和牦牛住一起。”现在,他感觉自己过上了“神仙般的日子”,不仅住上了近200平米的三层藏式小楼,还开了一间商店做生意,每年收入十几万元,把三个孩子都送进了学校。

“我们希望给不了解历史的人呈现出一本立体的教科书,给质疑历史的人一个响亮的回答。” 张先群说,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在对人权进步史、社会发展史、青年奋斗史的刻画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让年轻人意识到,唯有艰苦奋斗才能把西藏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作者:李想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