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创业正当时 亚洲龙能否打响一汽丰田变革第一枪

03-28 06:56 | 匠人行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亚洲龙AVALON既是丰田汽车TNGA全球旗舰车型,也是一汽丰田的未来新旗舰。资料图片

“一汽丰田不仅建成了首个丰田海外TNGA架构新工厂,推出了极具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而且正在积极推动体制整合升级,探索企业发展的新路径、新方式,凭着这些切实的落地举措,未来,一汽丰田必将把全球最新的技术、最极致的体验、最关怀的服务,奉献给中国广大消费者。”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如是说。

从签署“世纪协议”到中日双方面向未来深度合作;从威驰下线、第二工厂开工到奕泽面市、全新TNGA工厂投产;从八家事业体独立发展到一体化整合,在一汽丰田亚洲龙新车下线仪式上,一汽丰田17年发展中的关键时刻在幕次呈现,“一次创业”历程重现在与会者眼前。

对于一汽丰田来说,2019年可以说是“二次创业”元年。一方面,随着体系整合的完成,“产销研一体化”的“新一丰”全新亮相。另一方面,随着丰田TNGA的导入以及“致真至极”全新品牌口号的发布,一汽丰田正全面迎来新一轮的产品革新与营销策略的变革。

在业内人士看来,亚洲龙AVALON正是一汽丰田开启二次创业的箭头产品。近日,一汽丰田亚洲龙新车下线仪式及上市发布会在天津举行。发布会上,一汽丰田宣布亚洲龙AVALON设有2.5L汽油动力版和2.5L双擎版两种动力形式,6种配置级别,价格区间为20.88万~28.98万元。

“亚洲龙AVALON就是代表丰田TNGA架构最新技术的旗舰轿车,承载着‘丰田扎根中国,成为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品牌’的美好愿景。” 丰田汽车公司执行董事、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上田达郎表示,“中国市场对于丰田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今后丰田将更加积极地导入TNGA为代表的最新技术和产品。”

据介绍,一汽丰田对导入中国市场的亚洲龙AVALON进行了专属设计,将更加符合本土化的实际需求。秉承双极Premium的研发理念,亚洲龙AVALON在设计、动力、行驶等方面实现三大“双极Premium”,通过“双极设计”“双极驾控”“双极动力”,加入高级安全技术和先进智能配置,将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

事实上,亚洲龙AVALON的上市离不开一汽丰田TNGA新工厂的投产。据介绍,TNGA新工厂不是传统认知中的普通工厂,而是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为主导方向,集安全、高品质、高效率、高自动化、高柔性化于一体,代表丰田全球最先进技术的全新工厂,它实现了模块化生产以及多级别车型零件通用化,是丰田对制造、产品、材料等技术创新成果的全面集成和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以零排放为目标的工厂,新工厂在厂房、设备、工艺、技术等方面均有创新,与普通工厂相比,实现了单台能耗大幅度降低,水降低40%,能源降低15%,VOC排放量降低50%。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厂房房顶整体铺设的太阳能板,每年减少CO2排放1万余吨,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工厂”。

在业内人士看来,亚洲龙AVALON既是丰田汽车TNGA全球旗舰车型,也是一汽丰田的未来新旗舰。亚洲龙AVALON的推出,将引领一汽丰田完善TNGA时代的产品序列,加快一汽丰田品牌进入TNGA丰巢概念全新产品时代的新阶段。

2018年,一汽丰田全国终端销量达72.3万台,超额完成目标。2019年,一汽丰田的销量目标则是74.5万台。

据介绍,以亚洲龙AVALON为先导,一汽丰田已经明确以“TNGA、新能源、智能网联、移动出行、体系构造改革”五大战略为支撑,持续扩大规模、持续改善收益、持续推进产品结构调整、持续推进转型升级、持续提高员工幸福感,向着“两阶段、三步走、百万辆、翻一番”面向2025的新目标全力进发。

“期待一汽丰田继续以客户和市场为航标,力争用3到5年时间,实现‘百万辆’和‘翻一番’的二次创业目标。”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秦焕明如是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