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或把土耳其“踢出”F-35项目

03-29 22:22 | 军事+来源: 新华社

美国消息人士28日向路透社披露,因土耳其执意购买俄罗斯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美国正评估能否把土耳其排除出F-35型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

消息人士批驳土方先前说法,认为土耳其在F-35项目中的作用并非无可替代。

【可替代】

多名消息人士披露,土耳其生产F-35战机大约800个零部件,但并非不可替代。土方只是“极少数”零部件的唯一供应商,而这些零部件可以转包给先前竞标失败的生产商。

例如,在土耳其生产的机身中段可交由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生产,后者已在加利福尼亚州制造同一组件。

美国五角大楼和土耳其大使馆没有回应上述说法。

F-35战机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土耳其是美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盟友,长期参与F-35联合研发项目,生产F-35机身、起落架和飞行仪表板等部分零部件和组件。

美国等北约国家先前多次警告土耳其不要购买S-400,理由是这一俄制防空系统与北约防空系统不兼容。这些国家担忧,S-400的雷达系统可能掌握如何定位并追踪F-35,导致这一隐形战机今后难以躲避俄方武器攻击。

S-400是俄制第四代防空导弹系统,2007年列装俄军,能够拦截和摧毁空天攻击武器。土耳其2017年与俄罗斯签订S-400系统采购协议,俄方预期今年7月向土耳其交付第一批S-400。

【要封堵】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多次重申,土方致力于购买S-400。美国先前提议,只要土耳其本月底以前放弃购买S-400,就以优惠价向土方出售较昂贵的“爱国者”反导系统,作为替代选择。

截至目前,土耳其没有接受这一“优惠条件”。

土耳其自认为是F-35项目关键参与方。土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去年12月说,美方不能单方面取消土方参与。

美方消息人士认为,“踢出”土耳其对F-35生产的影响可能不大。洛克希德-马丁工厂生产计划可能因此推迟3个月。洛-马拒绝回应这一说法。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将长期伙伴土耳其“踢出”F-35项目恐导致业已紧张的美土关系再遭重创。

同一天,美国国会4名参议员提出跨党派议案,禁止美方向土方交付F-35,直到美政府证实土耳其不会接收S-400。

按照先前达成的交易,美方将向土方出售100架F-35,迄今已交付两架,但战机依然停在美国空军基地内。土方已派多名飞行员赴基地接受培训,以便今年11月正式提走这两架F-35。

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26日说,希望土耳其继续留在F-35项目中,但土方需要购买“爱国者”系统。

作者:海洋

责任编辑:郑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