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水公益计划走进湖南大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思 实习生 刘俞希)“低年级的同学可能对后湖不是很熟悉,它是一个近600亩的水域,环绕着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上世纪70年代,后湖曾是湖南大学生物系的实验渔场,多次接待来湘外宾。但是到了21世纪,在城市建设的浪潮中,生活污水排放、倾倒垃圾、安置小区阻碍上游活水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后湖的水质。曾经红极一时的后湖变成了污水横流的臭水沟。但它之前不是你们现在看到的样子,有一段时间那里违建遍地、垃圾成堆,死鱼死虾就浮在水面,几乎没有学生去那边。”3月29日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指导,湖南大学青年传媒集团承办,华润怡宝公益支持的2019水公益计划湖南大学站拉开帷幕。“水公益宣传大使”言孟也回到母校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水公益故事。“国家水利部曾对我国532条河流进行监测,发现有436条河流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言孟也表示,近年来水污染情况严重,自己身边也不例外,水污染治理迫在眉睫。

言孟也在活动现场。湖南大学蒋欣陈/摄。

“古人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如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Leaving no one behind’,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言孟也在现场呼吁同学们真正意识到无数正在遭受污染的湖泊和亟待治理的河流需要在场的每一个人去发现和发声。

湖南大学绿色志愿者保护协会(后简称:绿协)干事李汶禧在听了言孟也的分享后表示,作为一名住在后湖边的2018级新生,听到后湖曾被污染的经历“感到脊背发凉”。作为一名青年水环报志愿者和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水公益经历。绿协通过‘小超人环教课’等授课形式给小学生科普水知识,将保护水资源的理念根植于小朋友们心中,并培养其树立起节水、护水意识。此外,李汶禧向在场同学普及节水小妙招,强调同学们在宿舍用水时应重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李汶禧在活动现场。湖南大学蒋欣陈/摄。

李汶禧所在的绿协是由湖南大学志愿从事社会环保事业的大学生,于2004年成立的社会公益团体。该社团曾多次前往当地小学,开展小超人环教课、绿色兑换等公益活动,为小学生科普水常识、传播水公益精神。

据悉,湖南大学已经连续三年承办水公益计划系列活动,活动取得了同学们良好的反馈。

作者:程思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