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四中:用“行走的思政课”引导孩子体会“善行于微”

03-31 18:16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邱焱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记者 王海涵 王磊)爱心义卖、主题班会、走进福利院,为福利院的孩子们送上牛奶、水果等物品,并带去节目表演。近日,安庆市第四中学七(12)班开展了一堂别样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记者了解到,学生们购置物品的钱款并非来自学生父母,而是由他们义卖闲置物品一点一滴积攒而来。

“为了让学生们在社会实践中体会学习‘善行于微’的含义,也为了响应学校‘周行一善,德润校园’的主题活动,我们举办义卖活动。义卖活动举办前,我们召集学生成立了‘萤火虫’志愿服务队,提前筹划地点时间、号召学生捐赠物品、制作展布和横幅、打印二维码等。”该班班主任钱莹介绍,义卖活动得到了很多学生和家长的支持,学生们捐赠了80余份义卖物品。

毛绒玩具、书籍、糖果……有的家长甚至亲手做了手工零食,来帮助丰富义卖的物品。“我捐赠的物品有套娃、游龙板和手工模型,一开始觉得义卖挺难的,有些家长没明白我们的活动,拉着小朋友就走,不让小朋友停留。到后来,活动慢慢地顺利了一些。”安庆四中七(12)班的夏培淇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人买一瓶矿泉水,付了十块钱并且不要找零,这让大家很感动。

“在义卖中,孩子们分工很明确,有些负责销售、拉横幅,有些负责拿着商品到处兜售,孩子们刚开始时没有经验,放不开,后来大胆尝试‘叫卖’。吸引了很多人围观购买。”钱莹表示,义卖结束后召开了班会,主题就叫“善行于微,爱存于心”,让学生们讲述自己了解的好人好事,让他们挖掘、理解“善”的内涵。

“一天的义卖下来,孩子们有不少感悟,在班会课上,全班一半以上的同学讲述了自己的感受。学生还讲述了自己了解的名人善行,比如雷锋的故事等,也有些学生分享了自己身边的‘善’,比如他所经历的义务铲雪活动。”钱莹表示,班会起到一个总结深化的作用,引导学生把“善”融入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

当天的义卖共筹集了800多元钱,学生们用这些钱购买了零食、牛奶、蛋糕,为当地福利院的儿童带去了节目表演,送去一份温暖和关爱。

“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活动现场,收到“萤火虫”志愿服务队的学生们的礼物,一位失明的孩子唱起了《你是我的眼》作为回礼,向哥哥姐姐们表示感谢。

与负责表演的同学们不同,许明何同学选择了安安静静地坐在桌子旁陪伴着福利院的小朋友们,给他们分发零食,帮他们清理衣服上和嘴边的残渣。

“我很心疼这些小朋友们,这些小朋友们特别乖,我帮他们擦嘴,他们不排斥,还让我喂零食,感觉心里挺暖的。”许明何说,世界上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我们要多从小事、善事做起,多帮助他人。

“我们并非单纯带领学生举行义卖活动,让义卖活动结合主题班会和社会实践,让学生发挥主体性作用,启发他们向上向善。”钱莹认为,让学生们从义卖活动中感受“善”,再通过班会总结深化,之后再到福利院传播“善”,这堂关于“善”的思政课也是学校思政课教育的创新探索。

安庆四中学生志愿者义卖活动现场 童岩摄

安庆四中学生志愿者义卖活动现场 童岩摄

安庆四中学生志愿者福利院送温暖实践活动现场 王艾林摄

安庆四中以“善”为主题的班会现场,图片为该校提供。

本文源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阅读更多精彩资讯,请下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http://app.cyol.com)

作者:王海涵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