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大施压 土俄合作依旧

03-31 23:53 | 军事+来源: 新华社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29日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重申土耳其与俄罗斯达成的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军购协议没有变动,他国无权干预。

拉夫罗夫告诉媒体记者,俄罗斯与土耳其合作的两大项目“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和阿库尤核电站建设预期将按期完工。

【等待交付】

恰武什奥卢与拉夫罗夫在土耳其海滨城市安塔利亚会晤。恰武什奥卢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与俄罗斯签署了(S-400军购)协议,交易有效。我们现在讨论的是交付过程。”

恰武什奥卢说,土耳其会遵守协议,其他国家强行阻挠有违国际法。另外,土耳其购买S-400系统的同时,作为F-35型联合攻击战斗机的参与方也履行了相应责任。

恰武什奥卢告诉媒体记者:“(F-35战机)一些零部件在土耳其制造,土耳其在这方面履行了职责。”

F-35战机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土耳其是美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友,长期参与F-35联合研发项目,生产F-35机身、起落架和飞行仪表板等部分零部件和组件。

S-400系统军购加剧土美矛盾,美方希望土方购买美国雷神公司制造的“爱国者”系统,作为替代选择。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先前说,土耳其继续参与F-35项目需购买“爱国者”。路透社28日援引美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方正在评估能否把土方排除出F-35项目。

【不会转售】

另一方面,美国国会4名参议员28日提出议案,要求禁止美方向土方交付F-35战机,直到美方证实土方不会接收S-400。

作为议案发起人之一,共和党籍参议员詹姆斯·兰克福德说:“土耳其是重要的北约盟友,也是愿意协助美国处理国家安全优先事务的伙伴。令人担心的是,土耳其寻求与俄罗斯加强防务合作。”

美土先前达成交易,美方将向土方出售100架F-35,迄今交付两架,但战机停在美国空军基地。土方已经派多名飞行员赴基地接受培训,以便11月提走战机。

一些分析师认为,如果最终扛不住美方压力,土方可能把购进的S-400系统卖给第三国。恰武什奥卢在29日新闻发布会上排除这一可能:“没有卖给第三国的事情,我们购买(S-400)是要自用。”

S-400是俄制第四代防空导弹系统,能够拦截和摧毁空天攻击武器。土耳其2017年与俄罗斯签订S-400系统采购协议,俄方预期今年7月向土耳其交付第一批S-400。

【合作顺利】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及俄土合作的两大项目,即“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和阿库尤核电站建设,说项目进展顺利。

拉夫罗夫说:“我们评估了大型投资项目的落实情况,包括‘土耳其溪’和阿库尤核电站建设。两个项目都在按照预定时间表推进,我确信它们能在最后期限以前完工。”

俄方承建的土耳其首座核电站阿库尤核电站去年开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一同观看开工仪式。核电站有4个机组,每个机组预期年供电350亿千瓦时。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阿库尤核电站建设费用大约200亿美元,土方希望2023年实现首个机组供电。

“土耳其溪”是俄罗斯向土耳其供应天然气并经由土耳其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管道项目。项目海底部分2018年11月竣工,经由铺设黑海的管道向土耳其供气;陆地部分预定2019年开工建设,将把天然气输往中南欧。

作者:陈立希

责任编辑:郑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