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让区域经济成为发展引擎?

04-01 09:24 | 创业+来源: 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王恩博)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经济正逐渐成长为中国发展的重要引擎。3月3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上,如何让其保持强劲动力成为与会者关注焦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指出,近年来持续实施区域发展战略逐步改善了中国区域发展状况,但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例如,中国经济版块中的南北差距越来越大,经济增速“南快北慢”,经济总量占比“南升北降”的状况逐渐明显。

魏礼群表示,为促进区域协调和高质量发展,中国要更大力度推动老少边穷地区加速发展,进一步强化资源枯竭地区产业转型和新动能培育,同时要推动对标国际领先水平,提高发达地区经济素质和竞争力,使其继续成为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和强大动力。

推动中国区域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也成为当天与会专家的共识。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认为,中国如今已到了城镇化中后期,不可能再凭空构造出城市群、都市圈。“我们没有多少空间可以重铺摊子,大张旗鼓地重复建设。”

仇保兴说,中国区域发展在过去多年大建设大规划过程中留下一些遗憾,未来要通过新一轮拾遗补缺式的发展补齐短板。例如,各地应共同规划建设基础设施,避免出现断头路、瓶颈工程;共享名牌学校、三甲医院等优质公共产品。

谈及如何优化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相关机制和政策体系,魏礼群说,下一步应注重形成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的体制机制,既充分发挥市场在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又有效发挥政府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的引导作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有序有效运行。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以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为例指出,此两地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状况最好的区域,而其城市群、城市带等区域经济发展也相对较快。

李罗力说,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经济一个新的增长点,一定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定规划、出政策、创造一种环境,这是政府要做的事情,其余的事情交给市场来做、交给企业来做,不能靠行政手段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作者:王恩博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