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办“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上海红色文化”学术研讨会

04-02 16:44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日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协作组、上海市龙华烈士纪念馆等共同举办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上海红色文化”学术研讨会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龙华烈士纪念馆共建研学育人基地揭牌仪式。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院与龙华纪念馆共建研学育人基地,旨在通过双方的合作,更深入地研究上海红色文化,用红色文化的最新研究成果反哺思政课程,使思政课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更有力的结合,努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着和接班人做出积极的贡献。

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上海的红色文化主题展开了热烈的发言和广泛的讨论,内容大致可归入如下三个方面。首先,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研究。中共一大的召开是里程碑式的事件,但是这一中国近代史上的伟大质变却有着量变的过程;其次,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五四运动的关系;第三,关于文化自信与信仰问题。

据悉,这次会议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后召开的的第一次学术会议。目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一级学科下有马克思主义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四个学科方向。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将上海的红色文化作为一个研究特色进行建设。因此这次会议的主题定为“中国共产党与上海红色文化”,并同龙华烈士纪念馆共建研学育人基地。龙华烈士纪念馆有一千多位从1911年到21世纪的英模人物,学校希望将这些资源与研究力量互相支撑,共同打造具有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特色的上海红色文化研究,同时探索科研、教学与育人的有效结合,将上海红色文化研究的科研成果融入思政课课程。

未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与龙华烈士纪念馆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目标“四个选择”——即历史和中国人民这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设置系列课程有效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让鲜活生动的内容进入课堂。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