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机队前往四川凉山森林火场

04-02 12:29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四川4月2日电(汪龙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截至4月2日上午10点半,四川凉山森林火灾已发生65个小时,现场还在持续灭火。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正全力指导开展火灾扑救、牺牲人员遗体辨认、家属慰问抚恤等工作。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前方得到的最新消息是,今天通航直升机将与军方救援直升机组成救援机队,前往火场,执飞包括救援人员运输、火场隐患排查等任务。上午9时20分许,救援机队由青山机场起飞,前往火场。

3月30日17时 ,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着火点在海拔3800余米左右。过火面积一度达15公顷左右,火灾原因初步分析为雨天雷击造成。

火灾发生不到一小时,当地迅速组织力量赶赴火场扑救。最初,过火面积只有2公顷,但火势一直蔓延,在第二天的扑救过程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瞬间形成巨大火球,现场灭火人员紧急避险,30名扑火人员随后失联,不幸遇难。

4月1日18时30分,失联人员的遗体全部找到,包括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据媒体报道,45岁的木里森林火灾县林业局局长杨达瓦也在其中,还有川林五处职工周平。27名遇难的森林消防指战员中,有一名80后、24名90后和两名00后。

相关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林火爆燃”通常指爆炸性燃烧,和森林灭火平时说的“轰燃”相近,往往发生突然,会瞬间形成巨大火球、蘑菇云,温度极高。

当晚,应急管理部的官网和官方微信变成了黑白色,这是应急管理部自2018年成立以来,第一次用此举悼念在火灾中遇难的消防员。

4月2日凌晨,当部分森林消防队员的遗体连夜被运回四川省西昌市时,当地居民自发组成送行队伍,在通往殡仪馆的路上,一些市民在路中间上摆上一排排菊花,铺在路中间的白色条幅上写着“救火英雄一路走好”。运送遗体车队经过时,路两旁的市民含泪一声声喊着:“英雄,一路走好”(经济部编)

作者:汪龙华 宁迪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