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两个机组奉命执行火场勘察任务

04-02 17:18 | 军视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赵云桥)4月2日上午8点55分,陆军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两个救灾机组奉命前往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执行火场勘察任务。

“736准备好,可以起飞!”9点15分,伴着直升机旋翼巨大的轰鸣声,该旅副旅长李金武驾驶战鹰率先升空,向着灾区方向疾驰而去。

目的地立尔村距离青山机场约100公里,地面植被茂密,山高谷深,且多个着火点均位于悬崖峭壁上。据了解,直到上午救援机组出发时,当地仍有多处着火点尚未扑灭。

“山高谷深,云低风疾,飞行情况之复杂远在我们意料之外。”经过连夜研究讨论,该旅两个任务机组对灾区的地形、气象条件进行了细致分析,对飞行期间可能遭遇的各种特情展开模拟处置,并根据任务情况明确具体分工。

沿着山谷一路西行,海拔越来越高,飞行通道也变得越来越狭窄,机身在紊乱的气流中剧烈抖动。舷窗外,高耸的峭壁似乎触手可及,旋翼的轰鸣声震得人耳朵嗡嗡作响。

“距离火场还有10公里,谷中烟雾较大,注意观察!”10点12分,任务机组飞临火场上空,透过舷窗能清晰看到弥漫在山谷中的浓浓烟雾。更远处的山峰上,两处零星火点依然在冒着黑烟。机组飞抵预定起降点,在河面上空低空飞行200米后,机长李金武将飞机平稳降落在河滩上。

“降落正常,准备升空。”随后,战机再次起飞,向着火线深处挺进。10点30分,机组飞抵火场中心,从空中对现场情况进行勘察。目测可见,山坡上火势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仍有大片浓烟随着山风四散开来。盘旋数圈后,机组向塔台指挥组汇报了现地情况,随即启程返回青山机场,准备接下来的任务。

据介绍,陆军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先后执行汶川、芦山、鲁甸、九寨沟等抗震救灾任务,此次执飞机组均由多次参加救援抢险任务、经验丰富的飞行员组成。接下来,他们还将担负人员转运工作,继续奋战在火场一线。

作者:赵云桥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