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千人舞长鼓,湘韵万载传新

---《传承的力量》清明篇湖南长沙站

04-03 21:46 | 清明节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湖南长沙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不仅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等历史名人,而且有“屈贾之乡” “楚汉名城”、“潇湘洙泗”之称。存有马王堆汉墓、四羊方尊、三国吴简、岳麓书院等历史遗迹。其丰厚的历史底蕴下,凝练出了“经世致用、兼收并蓄”的湖湘文化。

湖南省长沙市风貌

地处文化名城的中南大学,风景秀丽,是我国培育优秀人才的高等学府。不仅学术氛围浓厚,美育教育也硕果累累。其中,长鼓舞广播操是中南大学一大美育特色项目。

中南大学风貌

“跳,跃,蹲,挫,鼓点激昂;旋转,翻扑,大蹦,仰腾,舞姿粗犷。”这是瑶族长鼓舞最大的特征。湖南瑶族长鼓舞是我国瑶族地区最独特、最具代表性的舞蹈艺术形式,总是能带给人强烈的听觉冲击和心灵震撼,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此次,《传承的力量》摄制组来到中南大学,让我们有幸一睹长鼓之姿。整齐划一的动作不仅展现了中南大学的学子风采,刚柔并济的舞步也碰撞出了瑶族独特的民族风韵。

中南大学长鼓舞广播操

悲春伤秋思故人,瑶族长鼓出世来

长鼓不仅仅是一种瑶族乐器,它是瑶族人民日常的生产生活的风俗;长鼓舞也不仅仅是一种瑶家舞蹈,它展示的是瑶族同胞的思想情感,是理想与愿望。瑶家人的长鼓舞,是祖祖辈辈的期望,是子子孙孙的追忆,是千百年来瑶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传瑶族始祖盘王非常喜爱打猎,一天上山,忽然发现一只羚羊。盘王因追赶过急与羚羊一同跌落山崖,结果同时被空桐树叉死。盘王子女最后在山崖空桐树下找到了盘王与羚羊的尸体。盘王子女悲痛不已,把其父之死归罪于空桐树与羚羊,并将空桐树砍下挖成长鼓身,剥下羚羊皮蒙鼓的两端,遂有了长鼓。做成长鼓后盘王子孙就拿长鼓拼命地敲打,边打边跳边呼喊:“回来吧!回来吧!”一方面发泄心中之恨,另一方面以招其父之魂,从此,瑶族就有了长鼓舞。

中南大学长鼓舞传说原创插画

中南大学于2016年正式成立了江华瑶族长鼓舞传承基地,2018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基地始终秉承着“传承与创新并重,保护与传播共举,使传统文化成为高校育人的时代新旋律”的理念,致力于江华瑶族长鼓舞的多渠道保护传承,走出了一条传统文化传承保护与大学生美育工作两结合、双提升的新路子。

“瑶族长鼓舞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瑰宝,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价值内涵。所以,作为大学,尤其是扎根在中国的大学,应该传承、发扬光大我们这些辉煌艺术。”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治亚说。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治亚

基地对江华瑶族长鼓舞文化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挖掘整理。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目标,紧抓传统文化的多课堂建设,中南大学将长鼓舞的保护传承嵌入学校美育工作的大格局,开设了瑶族长鼓舞选修课程,开发了长鼓舞普及教材,创编了长鼓舞广播操,邀请传承人和民间艺人担任社团校外指导老师,举办了长鼓文化创意设计巡展,并在全校以及周边社区、中小学做传播和推广。

“传统文化的传承离不开青年一代的新生力量,让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走进传统文化,文化传承才能得以延续。”中南大学团委书记刘正宗如此说道。

刘正宗(中南大学团委书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中南大学开设全校性选修课、组建学生社团、举办长鼓制作工作坊,寓教于乐,让学生在课堂上和课余中都能感受到长鼓舞的深厚内涵和独特魅力。提炼长鼓舞的核心要素与健身广播操相结合创编了“瑶族长鼓操”,从瑶族的传说、宗教、建筑、服饰中提取元素,做成长鼓文化的文创产品,赋予古老的长鼓舞以新鲜的时代活力。刘书记认为,通过这些方式,学校把长鼓舞文化带进同学们的生活,增强长鼓舞在学生中的辨识度和亲切感,激发出传统文化的新魅力。

伍彦谚是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舞蹈表演专业教授,也是长鼓舞广播操创编者,湖南瑶族舞蹈研究专家。早在2006年伍彦谚教授就开始了长鼓舞研究,现已整理出长鼓舞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赵明华表演的72套长鼓舞等舞蹈套路;出版学术专著《图解梅山舞》;发行个人原创瑶族舞蹈专辑《梅山谣》;出版瑶族民间舞教材《湖南瑶族民间舞》。由她编导的原创舞蹈作品《莫徭•猎》等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和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特别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今我们看到是结合“瑶家迎宾”等传统舞蹈动作和健身要点,创编的瑶族长鼓舞广播操,是整个长鼓舞团队四易其稿的结果。从2017年11月第一稿创作成功,到如今的千人长鼓舞。伍彦谚老师和她的团队付出了许多心血,攻克了许多难关。

中南大学最为著名的八角瓣动作的长鼓操,很是壮观。但过程坎坷,经历了多次修改才得以完成。请教传承人、民间艺人、舞蹈家,不断调整动作,再进行教学实践等,才确定过一稿。但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原定16周的全校性公共选修课《长鼓舞欣赏与实践》仅用12周就完成了广播操学习,于是老师临时决定,在剩下的四周里让同学们自主创新,便有了今天的八角瓣的动作。

瑶族传统“八角花”纹样队形

在伍彦谚师生团队的努力下,瑶族长鼓舞广播体操真正成为了“传承瑶族舞蹈文化,弘扬瑶族民族精神”的载体。

齐心协力中南人,千人长鼓永流传

然而徐鸣老师并不满足如今的成果,他想要设计更具瑶族文化内涵的长鼓,形成一个文化产业,帮助江华瑶族自治县扶贫。他希望他们团队能够将长鼓舞引向更远,“只有被公众所认识、欣赏、消费,重建中国式、民族式的美学意境,才是江华瑶族非遗文化活态传承的最佳方式,也是我们所追求的匠人精神。”

于是徐鸣带着自己的团队走上了江华瑶族长鼓文创扶贫调研之路。团队搜集了100余册图书文献,撰写了5万余字调研报告,录制了近200G图像及音视频资料,完成手工绘制创意长鼓200余支,瑶族文化创意设计30余套,已制作可直接投入生产的成品10余套,申报专利6项。这些数字,铸成了一座横贯传统与现代的桥梁,瑶族长鼓终于拨开了她的神秘面纱。长鼓,水杯、U盘、茶托、床品、明信片、书签、手机壳、布偶、漫画、装饰画......或赋以长鼓元素和形态,或被绘上瑶族特色的靓丽色彩,成为了很受欢迎的文创作品。

在传承长鼓舞的这条道路上,不止一个人在努力。何婷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她来自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是17级舞蹈表演硕士。

她最初接触是在研一期间参演导师创作的关于瑶族长鼓舞的舞蹈作品,而真正的深入了解是在18年的暑假,跟随导师深入瑶乡进行采风。瑶胞们热情地向她们展示长鼓舞,眼神中满是对舞蹈的喜爱,是对生活的喜爱,让她深受感染。她觉得这套长鼓舞在最大程度上尊重了传统文化,其中的所有动作都来自于民间采风,每个动作都有历史缘由,都有迹可循,然后经过舞蹈艺术的加工、整理、编排,最后成型。她的梦想是做一名人民教师,结合自己的专业,在舞蹈的课堂上将传统文化传播出去,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传统文化!

何婷(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舞蹈表演硕士)

文化想要更好地传播离不开相关文创产品的支持,李宣乐就是中南大学江华瑶族文创工作坊的成员之一,也是建筑与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研究生。她在研一入学的时候正式接触江华瑶族文创项目,在美育学习和传承过程中,留给了他无数美好的回忆。给她最大的触动是在做志愿讲解时,看见很多人观赏作品并发出赞叹,身为作者之一,她感到十分自豪。

文创产品的生命力在哪里?特别是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文创产品的生命力在哪里?答案肯定是文化本身。这个项目也让她确定了毕业创作的方向,那就是坚定不移地做文创,要把老祖宗的东西传承下去。

工作中,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资料的收集和整合,有些资料没有文献,那么他们就只能收集各种版本,再进行对比,以及翻阅文献等方法将它确定下来。

尽管难,但是团队中没有一个人想过放弃,他们衷心地希望将老一辈的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下来,再由他们通过一些方式让它以新的面貌为大众所接受,并且将它一代又一代的传递下去。

唐纳德,是来自遥远而又美丽的国家赞比亚的一名留学生,他的祖国和中国有着十分友好的关系,因此他从小就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

尽管训练的过程很辛苦,但他感觉非常快乐。在训练过程中,他不仅实现了儿时的梦想,也收获了中国朋友的友谊。他觉得自己很荣幸成为长鼓舞的传承者,并表示将继续学习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为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自己的贡献。“希望我们两个国家永远是最好的朋友。我爱中国文化,我爱中国。”从他的话语中可以体会到他对中华文化深深的热爱。

欧阳霖泽

而对于欧阳霖泽来说,更是有着对长鼓舞特殊的情感,因为他是一个江华人。他小时候在江华县长大,奶奶就教他打过长鼓。在他印象中,长鼓舞好像就是瑶族的魂。

自从他中学转学来到长沙之后,就很少和长鼓有过接触了。然而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来了中南大学后,居然能在这再一次接触到长鼓舞,在这里找到家乡的感觉。学校提炼长鼓舞的核心要素与健身广播操相结合创编了“瑶族长鼓操”,尽管这和家乡的长鼓舞并不是完全相同,但他依然感到了浓浓的乡情,他看到了那缕魂。“感谢中南大学提供的这么有意义的文化平台。将来我一定还会继续发扬长鼓舞,做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人。”在活动结束后,他是这样向我们吐露心声。这是一个江华人的责任,更是一个中国人对传统文化的担当。

大一同长鼓舞结缘,那时熊庾彤作为艺术团舞蹈团学生参演了伍彦谚教授创编的瑶族长鼓舞作品《莫傜·猎》。

2017年5月,她入选了江华瑶族长鼓舞大学生实践调研团,和队员们一起前往江华进行了实地调研。在老乡们的热情接待下,她们看到了当地艺人原汁原味的长鼓舞表演。在与民间艺人的交流中,她们看到了瑶族人民对传统长鼓舞满满热爱。顿时,她觉得长鼓舞绝不是一个“笨重的长鼓”那么简单,这里面的精神内涵值得她去挖掘深究。通过不断地学习,她对长鼓舞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也不断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传承和传播长鼓舞文化。在本次千人长鼓舞广播操的汇演中,她担任了千人广播操团的教练。她觉得这是一种对她学习成果的认可,但也感到了肩上的责任。虽然辛苦,但她相信,舞无地界,热爱就是最好的传承。在本次千人长鼓舞广播操的汇演中,她担任了千人广播操团的教练。她觉得这是一种对她学习成果的认可,但也感到了肩上的责任。虽然辛苦,但她相信,舞无地界,热爱就是最好的传承。

长鼓舞,反映着瑶家人的生产斗争和生活风俗,携带着瑶胞的思想感情和理想愿望,承载着悠久的盘王传说,有着豪爽洒脱的异域风情。跨越了千百年光阴,它已不仅是一种舞蹈,而是作为一种信仰,融入骨血,嵌入生命。你且听去,从遥远的瑶山之中传来的韵律,正越来越近。

中南大学千人长鼓舞广播操每一次表演都震撼人心,整齐划一的动作、气宇轩昂的精神面貌和井然有序的队形令人目不转睛。传统的瑶族长鼓舞在中南大学的创新改编下焕发着生机,体现着莘莘学子的坚持和勇气。

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南大学将继续将瑶族长鼓舞传承基地嵌入美育工作大格局,以基地建设推进美育工作,抓好高校传统文化教育多课堂建设,辐射带动学校周边社区,营造学校乃至社会关心、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实现江华瑶族长鼓舞的多渠道保护传承,走出一条传统文化传承保护与大学生美育工作两结合、双提升的崭新之路。从大山里走出的瑶族文化,在中南大学师生的努力下,必然会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