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朦胧觅水乡,丝竹美乐醉韶华

--《传承的力量》清明篇江苏苏州站

04-03 23:33 | 清明节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朦朦胧胧烟雨中,一位豆蔻年华的少女从幽深小巷信步而来……这大抵是苏州,一座古典端庄、恬静典雅、灵动清新的小城,囊括着每一位匆忙行人的向往,“旧苑台荒杨柳新,菱歌清唱不胜春”诗人李白也被苏州的风韵折服。

《岁时百问》中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时节下苏州,是忙碌生活最唯美的放松方式,是春暖花开时最佳意境。迎着徐风,苏州人在清明节尽情享受着春的善意,带上“青团子、焐熟藕、香椿头、酒酿饼”等美食去公园踏青,谈笑风生,好不惬意,但首当其冲是弹奏一曲苏州特色曲子,才能安心晚归,今天,《传承的力量》节目组在杨柳青青的节令里来到苏州大学,同大家一起品一番江南丝竹的韵味。

苏州清明节特色美食

拙政园踏青

江南丝竹,是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素有“人间仙乐”的美誉。主要乐器有二胡、笛子、扬琴、琵琶、鼓板、笙和三弦,合奏时在突出丰要乐器二胡、笛子的基本原则下,其他乐器灵活自如、相互对比烘托,默契协调,韵味独特。在苏州大学便设有江南丝竹传承与保护基地。基地面向校内开展课程建设、教材开发、社团建设、文化研究、工作坊建设等,同时面向各大高校、中小学、社区、乡村等,广泛传播江南丝竹的优秀作品和研究成果。苏州大学江南丝竹传承与保护基地更是获批教育部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建设高校。

江南丝竹演奏

江南丝竹演奏

当我们踏入苏州大学校园,当下便被江南丝竹的演奏深深震撼,婉转动人的琴声伴着苏州大学的美景,整个节目组的人都被宛若涓涓细流的琴声和和谐美丽的场景所吸引,一曲奏罢,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请教了苏州大学东吴艺术团民乐团指导教师陈建中老师,“江南丝竹主要讲究融合二字,所以在演奏的时候必须持有一个很稳定的情绪,也就是静,然后大家一定要有一个整体感,在演奏的时候,江南丝竹的特点主要是细小清雅,就是江南的一种绵绵细雨、小桥流水、粉墙黛瓦这种感觉,所以演奏的时候讲究一个心平气和,和现代短平快的节奏也就形成对比,也就能打动人心里。

节目组继而来到学校开设的江南丝竹的乐团,恰巧逢上社团师生共同要去拙政园踏青交谈,在他们的聊天中我们不仅近见识了学生们的人生理想,以及他们和老师之间融洽的关系,而串联起他们友谊的地方便是江南丝竹的社团,江南丝竹带给他们相似的人生目标和深厚的情感,是他们在学习压力下得以放松的东西。

很多人并不知晓江南丝竹,但在苏州大学的校园里,不仅有成熟的江南丝竹民乐团,更有完善的设施和专业的老师,难能可贵,而社团学生对江南丝竹的喜爱和传承意识更是令我们敬佩。“在刚开始社团招生中发现会传统文化乐器的同学基本没有,会二胡的人也拉的不好,让我怀疑是不是如今大家学习西洋乐器,慢慢不注重传统文化了。加入社团后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传统民乐的魅力,在很多时候,同学们会自发的聚在一起讨论、演奏曲目,非常陶醉其中。”萧格尔说。

“在我加入社团之前,我是倾向于北方那种讲的曲子,但当我加入社团后发现江南丝竹也很美,假设有一个人在月光下演奏,那种安静、悠扬的曲调非常吸引人,但当我听到《传承的力量》节目组来到苏州大学时,我非常的激动和感谢,感觉原来有人知道江南丝竹啊”蒋一凡说。

“在我加入社团之前,其实我对丝竹文化还有民乐文化是不太了解的,加入之后发现民乐在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所以呢,它带给我的不仅是乐器的演奏和音乐之美,更是对传统文化传承的意义。因为,现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江南丝竹在慢慢的流失,所以我们需要不断的去传播。”张继尹说。

不难发现,江南丝竹虽然优美恬静,但却极少有人知晓它,因此,传承对于江南丝竹来说非常重要,传统文化的传承任务非常艰巨,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说对于社会来说,学校是最好的一个矩阵,所以学校肩负着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和创新的使命,而培养优秀的传统文化的继承人是我们学校的重要责任,我们因能传承江南丝竹而骄傲。

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

《传承的力量》

我国五千年的文化丰富多彩,但在历史的进程中很多传统文化在慢慢消逝,青少年有责任和义务去传承传统文化和让更多人发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

人说“江南园林甲天下”,更道“苏州园林甲江南”。苏州,她凝聚着湖光山色、烟波浩淼的气势;苏州,她脉动着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的诗韵……她的古典园林“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灵泉之致”……这样的福地,这样的如大家闺秀一般的古典园林,孕育出了江南丝竹。悠扬、静美的曲风,一曲演奏可以褪去一天的工作压力,探访苏州,江南丝竹配美景,足矣。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