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大选首轮投票统计出炉,喜剧演员泽林斯基为何领先现总统波罗申科?

04-03 08:36 | 青年参考来源: 封面新闻

喜剧演员泽林斯基以30.42%的得票率保持领先

现任总统波罗申科虽然不是政坛新手,但短板与弱点也十分明显

当地时间3月31日,乌克兰总统大选举行了第一轮投票。根据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数据,中选委在完成对97.48%的选票统计后,喜剧演员泽林斯基以30.42%的得票率保持领先,将与现任总统波罗申科在4月21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一决胜负。

结果出乎了很多人意料,过程也显得不那么平顺。欧洲议会观察员团团长、波兰议员Dariusz Rosati表示,乌克兰总统选举期间出现干涉选举进程、黑客袭击和企图误导舆情的情况。

Rosati指出,有消息称存在利用行政资源、贿选的违规情况。此外,候选人在媒体上曝光时间不等也不公平,“我还想强调一点,误导舆情在这次竞选活动中起到重要作用。这是一整套的宣传活动夹带着有目的的黑客袭击。”不过,他并没有具体介绍黑客袭击情况。

欧洲大选观察员代表团团长Zlatko Vujovi也表示,代表团记录到3月31日乌克兰总统选举期间的违规行为,不过称这些违规未影响投票结果。

团队深度弥补经验缺乏

在西方媒体看来,喜剧演员泽林斯基获得高票脱颖而出绝对不算是意外。

英国《卫报》评价说,虽然“除了在电视剧里面扮演过总统,泽林斯基毫无任何政府管理经验”,但他拥有法律学位和一个价值上千万美元的娱乐商业帝国。

CNN则剖析道,尽管泽林斯基的政策缺乏深度,但他的竞选顾问绝不是吃素的。他们包括前财政部长Oleksandr Danylyuk、前经济与贸易部长Aivaras Abromavicius以及反腐运动倡议者Sergii Leshchenko等精通技术的政府官员。

乌克兰观察家 Diane Francis写道:“泽林斯基也许缺乏实践经验,但他拥有一个与人民的愿望连通的工作体系和平台。此外,他还获得了一个颇有改革经验的团队支持。”

“他(泽林斯基)表面上是一个冲锋陷阵的竞争者,但实际上却是一个手握王牌掌控全局的人。简单来说,把他看做是戴着王冠的国王也不为过”,前欧洲电台乌克兰负责人Bohdan Nahaylo直言不讳地指出。

在欧洲观察家眼中,泽林斯基的出现以及领跑大选被认为是乌克兰民众用脚投票的结果。

对手“神助攻”

在路透社等西方媒体看来,同样进入4月21日第二轮投票的现任总统波罗申科虽然不是政坛新手,但短板与弱点也十分明显。

“他(波罗申科)最大的弱点在于把钱看得超过一切”,乌克兰国会议员 Mustafa Nayyem表示。据悉,波罗申科在竞选过程中花掉了约1530万美元。

3月一项盖洛普民调显示,乌克兰民众对现政府的信心指数只有可怜的9%,可谓是世界上的较低水平。不同于泽林斯基充分利用社交媒体宣传政策吸引年轻选民,波罗申科除了喊话还是喊话。

第一轮投票结束后,他在推特上发文表示:“今天,我想特别对年轻人说几句话:你们看到了我们国家发生的改变,但你们想改变来得更快、更深、更具实质性些。我完全明白你们的意图,我能听到你们的意见。”

相比之下,波罗申科针对年轻人的策略可谓自爆短板。媒体也逐渐将论调从“意外”转换到了“没有什么不可能”。

正如CNN所言,“别忘了,美国选民曾将一位移民来的演员(阿诺德·施瓦辛格)选上了州长的位置,他管理的经济体比起乌克兰来说还要大得多。所以,没有什么不可能,没有什么是玩笑话”。

作者:封面新闻记者 宁宁

责任编辑: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