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马刀装备“中国芯” 造福癌症患者

04-03 10:18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4月1日12时37分24秒,我国首个医用钴靶件经辐照后在秦山核电重水堆1号机组顺利出堆,这标志着中核集团通过自主研发成功掌握了医用钴-60生产技术,一举打破医用钴-60全部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伽马刀即将装备“中国芯”,成功实现国产化。

据了解,伽马刀设备主要应用于肿瘤治疗,具有定位精准、无创伤、不麻醉、不开刀等优点。钴-60是元素钴的一种放射性同位素,也是伽马刀的核心部件的生产原料。长期以来,医用钴-60供应短缺,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产业发展。

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秦山核电、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攻关,于2010年实现工业钴-60放射源国产化,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与控制,其技术指标和质量水平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2016年,在中核集团组织实施下,中国同辐、秦山核电等联合启动重水堆大批量生产医用钴源技术研发工作,两年时间内完成了国内首批医用钴靶件生产技术研发、安全分析、靶件制造、安全审评等一系列工作。国内首个医用钴靶件于2017年4月在秦三厂1号机组顺利入堆。经过两年堆芯辐照后,2019年4月1日,医用钴靶件顺利出堆。(经济部编)

作者:张均斌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