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中小城市经济增长强劲 五大产业蕴含巨大商机

04-03 13:50 | 职场来源: 国际在线

美国财经有线电视新闻网CNBC援引近期发布的财务报告和分析师的报告称,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仍有许多领域的潜力未被发掘。例如,互联网、汽车、医疗、教育、旅游等五大产业近年来呈现持续增长趋势。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产业的经济增长主要来自中国的中小城市。以下是原文选编: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将带动佛山、惠州、东莞等珠三角九市的城市群经济。

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邢彦宏周四在接受CNBC电话采访时表示:“从长远来看,中国的中小城市很可能将成为未来10至15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邢彦宏表示,这一预期是基于政府大力发展城市群的举措,这一举措有助于中国6亿农村人口接近大城市的服务和生产力水平。此外,他的预测还基于中国政府将贯彻执行有关户口福利的改革,并降低对外国企业的市场准入门槛的假设。

去年,北京和上海的消费品销售增速分别放缓至2.7%和7.9%,但安徽、云南、湖北、福建和陕西等省份的销售增幅却达到了10%以上。这是根据Wind信息数据库发布的官方数值得出的。这一数值无疑为计划在中国中小城市开展业务的公司增添了信心。

以下是一些分析师正在关注的潜在领域:

互联网

瑞士信贷(Cit Suisse)分析师在3月18日的一份题为《中国的独角兽:准备腾飞》(China's Unicorns: to gallop)的报告中表示:“尽管中国互联网用户基数很高,但中国农村地区仍在创造增长机遇。”报告称,中国移动支付普及率从2017年的50.3%上升到65.5%,其中大部分新用户来自农村地区,农村地区的人口平均每天在移动互联网上花费近5个小时。

拼多多就是在中国农村地区业务增长突出的一家企业。在中国的一线城市,很少有人听说过这家电子商务公司,直到去年夏天它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16亿美元才被大家熟知。拼多多最为人所知的便是它的团购优惠,即允许产品批量廉价销售,由生产商直接售给消费者。

3月13日,拼多多称,去年至少有4.185亿用户通过其平台下单,平均消费同比增长95%,达到1126.9元,总收入增长652%,达131亿元。

互联网深入中国农村腹地,推动了农村消费升级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另一家在中小城市实现快速增长的互联网公司是快手。快手成立于2011年,其日活跃用户超过1.6亿。快手称,在中国832个较不发达的县区中,五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是活跃用户。

快手还称,其应用也是一个电子商务平台,去年来自较不发达县区的约115万用户的销售额达到了193亿。

去年下半年的报告显示,快手的估值在180亿至250亿美元之间。

汽车

根据Wind获得的官方数据,与去年新车销量下降2.8%形成对比的是,中国二手车销量增长近11.5%,占整体汽车销量的三分之一。

瑞士信贷的报告称,中国政府过去限制不同城市间的二手车销售,但这些限制在过去三年逐渐被取消。分析人士表示:“在大多数二手车为一二线城市居民所有但需求主要来自中小城市的情况下,二手车跨地区流动的放开无疑促进了跨地区二手车的交易。”

打出“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口号,瓜子成为二手车行业的领军者。

对二手车的兴趣催生了线上销售平台,比如瓜子和优信。2月下旬,瓜子的母公司车好多从软银的愿景基金获得了15亿美元的投资。而优信去年则在纳斯达克上市,估值略高于10亿美元。这家二手车电子商务平台3月14日公布,2018年其全年总收入增长69.9%,达33亿元。优信首席执行官戴琨称,在优信运营的城市当中,有一半以上属于所谓的三四线城市。他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二手车对中小城市生活的群体来说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选择,因为当地通常没有地铁交通,且收入往往较低。

今年,优信计划将触角延伸到数百个县市。戴琨预计今年的经济将会回升,新车销量同比下降的趋势将会结束。

医疗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秘书长秦刚表示,通过更好的医疗、教育和其他服务来提高生活质量,是中小城市的机遇。“在过去20年里,中国的发展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他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这一现象导致大量人口涌向北京、上海等城市,以获得更好的医疗和教育。现如今,科技正在改变这一现象。

线上健康医疗软件的出现大大缓解了看病难、看病久的问题。

平安好医生就是其中的代表。这是一款线上健康咨询及健康管理应用软件,由平安健康推出。通过这一应用,能够让患者与医生直接取得线上联系,进行咨询,订购药品。如需进一步检查,该应用会为你推荐附近的诊所或医院。这一过程消除了人们排几个小时的队只为看医生或拿处方的麻烦,也鼓励了当地人尝试地方服务。

该应用基本的咨询服务起价在500元之内。2018年,平安好医生的注册用户超过2.65亿,月活跃用户达5470万。该公司公布去年收入增长78.7%,达33.4亿元。

旅游

每到节假日,上海外滩都会迎来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携程的数据显示,来自中小城市的居民出行呈上升趋势。携程在2018年的盈利报告中表示,其旗下品牌的低星级酒店住宿同比增长了一倍,全年净收入增长16%,达310亿元。

瑞士联合银行分析师陈鑫(音译)在3月25日的一份报告中称,如果实施更好的带薪休假制度,中小城市居民的旅游支出还会增加。

教育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3月25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是全球教育消费需求最高的国家之一。他们预计,到2028年,受中小城市支出增长的推动,全国教育市场规模将翻一番,达10万亿元。

在去年9月至10月对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摩根士丹利旗下的研究机构AlphaWise发现,与中国其他地区一样,中小城市对课外教育的需求同样强劲。数据显示,课外辅导机构学而思和新东方教育科技的股票评级上调至增持。两家公司都将于今年4月底公布业绩。

作者:谢诗佳

责任编辑: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