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我是五年后的你” | 有些话,我想对你说

04-04 15:24 | 校园+来源: 媒说话微信公众号

这是媒说话第8篇故事集

for U

这两天,有一个话题热度居高不下,叫做# 和五年前的你通话一分钟 #,几万条评论里网友们纷纷留下了自己诚恳的声音。

也许有很多人,曾经幻想过拥有一种回到过去的魔法,就像《哈利波特》里赫敏的时间转换器,随时能将时间倒退,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穿越时间和空间,避免许多遗憾的发生,弥补自己的过错。

我们采访了几位同学,如果有机会能和五年前的自己通一次话,你会说些什么呢?

01

尽管不完美,

还是要说谢谢你

@👧 | 嘉兴 20

喂,高一(5)班的xxx,我是五年后的你。你不用开口,我知道你想问什么。

你的成绩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乐观,你也没有考上你想去的学校,你更没有完成染发烫发的心愿,只因为妈妈“心口不一”的虚假承诺,更甚至于现在的生活和专业都让你觉得后悔。

虽然你如愿逃脱了家人都束缚,去了离家三个多小时的城市,但换季衣物的邮寄、往返车费的花销都是自由附赠与你的“礼物”。

虽然你如愿拥有了爱情,也已经经历了三年的春夏秋冬,但两岁半的年龄差带来的却是异地相守。

虽然你如愿有了随时随地出门,和朋友吃饭聊天的机会,但高一的分班、高三的毕业让你与很多人渐行渐远。

我知道按你的性子,想让你这三年更努力一点不过就是空话,但有一件事我希望你答应我。

还留在家里的时候,特别是寒暑假就算心里憋着气也别和父母斗嘴,因为你想不到妈妈因为更年期而越来越坏的脾气,就像河豚一碰就膨胀;你也根本想不到前几个星期还一起去泰国旅游的爸爸,会让你守在手术室的门外。

如今的我正如电话那端的你,不知道接下去的五年是什么样,会不会也会有五年后的自己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她的不满和吐槽。

第一次生而为人,总有残缺。谢谢你,虽然不完美,但你还是创造了独属于自己的青春。

02

别等失去 ,

才想到珍惜

@ 颓废市民 🌵 | 南昌 19

嘿,小孩儿,我是五年后的你,你可能会认为我是个怪姐姐,我想跟你说,五年后的你做选择都不错,虽然不至于太完美,但是至少每一步都走对了,按照自己的本性去吧,经历你该经历的,那些都是成长。

现在的你正在全力准备中考吧,最近是否很爱看吸血鬼日记,第三季的Damon真的帅呆了,可惜太多部了,你没有坚持追下去。

千万别因为友情问题影响自己的课业,因为真正的友情不会是你的阻碍,况且五年后,你们的确是同路人。

你一定要好好学习,高考争取一次成功,复读的感觉真的不好,很折磨。

最重要的一定要记住,在2014年的冬至来临前,一定要多去爷爷家看看,周末放假多陪他散散心,下下棋,聊聊天。

多给他拍点照片,让他少吃隔夜的菜,不能加餐,也别让他熬夜,有空的话多帮他做做家务,不要看着他身体似乎很硬朗,老人身体其实很不好,只是藏着不说。

少让他操劳一点,节假日有空一定要带他去外地走走,最好是坐飞机去,老人以前的生活没有条件,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做一次飞机去外面看看,这些我都没有机会做到,希望你千万不要错过。

你一定要记住我说的,千万别等到失去了,才想到珍惜。现在的你,还有五年的时间想一想这一分钟该说什么,你准备好了吗?

03

你是幸运的,

相信自己

@ ni ☁ | 宜春 21

你好呀,五年前的自己。这个阶段的你应该在发愁转学的事情了,奈何讨论无果,每晚都在焦虑难安。

爸妈一边在犹豫,一边安排着......我想和你说的是,别着急,事情都会被解决的。

转学的事情也处理得还顺利。跨省,相隔挺远的距离,转学后相当于第一次真正意义地长久远离爸妈的陪伴了,要好好珍惜当下,用更多的时间来陪伴父母,做个小粘人(^_^);

另外,这一别和个别朋友就没什么交集了,能够在一起时就把想说的话告诉对方吧,不要留有遗憾,让各自留下彼此最好的记忆。

分离也是为了更好的相遇。总的来说,之于这期间的经历而言,你是幸运的,要相信自己~

04

放手去做吧

@ okok💜 | 宜春 20

嘿!姑娘!我知道你现在不怎么好,刚进高中,每天都在假装努力着,胆小,自卑,也不合群。

但现在的我很好,你放心。 虽然没考上你梦想中的学校,没能过上你设想的生活,但一直在努力着。

现在的我过得很充实,很拼命,白天像马达一样运作自己,甚至还折腾坏了身体,但好歹不是一无所获不是吗,如你所愿,现在的我变得很开朗,比以前自信很多,处理事情思考问题也比以前成熟了,很多小毛病我都改了。

你现在是不是想问和她怎么样了,我知道你担心你的倔脾气,放心,你和她现在还是很好,比那时候的关系更融洽,虽然你们没有考到一所大学,但距离并没有影响你们。

你们更珍惜彼此了。 你现在会遇到很多你觉得跨不去的坎,没事的,最后你都做到了,而且完成的很好。放手去做吧。

后来啊,你会遇见很多很多的人,有人会让你伤心,有人会让你难过,也有人会真心爱你保护你,你明白了你不可能把所有你不喜欢的人排除在你的世界里,而是要学会在他们之中生存。

最后,谢谢你。谢谢性格极好,没被困难打败的你。

05

请一定要

付诸行动

@ 三千 🍑| 赣州 20

现在的你应该还在备战高考吧?明明是最紧张的时期,但是你总是嬉皮笑脸不好好学习。

在曼德拉《与自己对话》里,我知道一个选择希望,摒弃恐惧的人,“一位愿意为自己的信仰踏足险境,一位努力工作以使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人的经历”是有多么可贵。

我希望你也成为这样的人,你有自己的理想,你有自己的信念,那请必定与之付诸行动。

因为弱者只能嘴上说说,什么也改变不了。最后,你要珍惜和爸妈在一起的时间鸭!!

the Last

当我们去回望生命之路的时候,会发现我们短暂的生命其实是由一个个特殊的点联结起来的,只有少数人能够在一个点才刚刚起笔的时候,就意识到自己当下正在做的事,即将改变整个人生。

大部分只有在回头去望的时候,才恍然大悟原来当初某个无意识的决定其实意义重大。

然而现实里,时间是一条单行道,我们无法真的回到五年前,也没有魔法能帮助我们预知未来,在人生的坐标系里,永远无法明了下一个经纬度里到底藏着怎样的故事和情节。

我们踩在某一个无从知晓的节点上,被时间裹挟着向前飞奔,被命运无情地追赶,马不停蹄地做出一个又一个决定,甚至来不及悲伤就要被推向下一个浪潮。

但恰恰因为未知,才给予生活无限的可能性。生而为人,生而为众生,每个人都会犯错,这些天生的不完美才使得我们的生命变得厚重。

如若世界只有阳光而无阴影,只有欢乐而无痛苦,那就不是人生。在悲痛和失落的阴影下,真实的自我才得以显现。

当我们可以直面身体里与生俱来的的笨拙,能够彻底谅解过去的自己,才能获得创造未来的机会,才能在当下,努力地为未来的自己创造幸福感。

给过去的自己打个电话吧,谢谢那个TA成就了现在的你。

作者:徐之曼

责任编辑:校媒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