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信】浪漫的情话:我爱你

04-08 17:57 | 中国青年作家报来源: 中国青年作家报

雪后的阳光格外明媚,我一个人坐在阳台整理柜子。忽然一摞厚厚的信封掉了出来,一看上面倒贴的邮票,不用看落款,我也知道是他当年写给我的。因为在我们谈恋爱的年代,邮票倒贴象征着一句最好听、最浪漫的情话:我爱你。

时光荏苒,光阴如白驹过隙,21年前我们为侬风露立中宵,静静铺开信纸,遥寄心事,而今天,我们已整整结婚17载。可是,在今天看到20多年前信件的一瞬,当年“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的记忆闸门霎时被打开。记得那时我们刚刚忐忑敞开心扉,所以后来通信的日子免不了伴随着欢喜、思念、猜测、嗔怒,还有些许淡淡的忧愁。我抽出最厚的那一封,那封信整整有十页,也是他寄给我的第一封信。

“好妹妹”,刚看到开头,忽然就觉得有点娇羞,仿佛饮下一杯陈年的酒,瞬间就醉了。想起最初认识他的时候,我刚刚20岁,很巧,我正好分配到计划科实习,而他,是早我两年毕业的学哥,那时,比我大不了几岁的他总是以哥哥自居。

“今天给你打电话,电池都用完了,可还有很多话想说。”写这句话的时候是1998年的春天,我们在计划科认识3个月后,他被派往千里之外的重庆督修一条隧道,期限一年。这个坏消息对于刚刚觉出有些月朦胧,鸟朦胧的我们,无疑是晴天霹雳。

那时手机还未普及,而他去往的项目部在难于上青天的大山深处,几乎与世隔绝不说,连座机都没办法安装。于是他瞄准了项目经理的大哥大,一有机会,就会下山找一个信号最强的地方,拨通办公室的电话。

“真气人,那要是我的手机,早就摔了,索性,提笔给你写封信。”几天后,我欣喜若狂地收到他寄来的第一封信。

“我每天都是听着你捎来的录音机入睡,想起我们在一起短暂而又美好的日子,想着想着就睡着了。”想起来了,那时我托人给他捎去一个录音机,和录音机一起捎去的还有几盘磁带,而这些磁带,我给自己买了同样的一份。有时候,站在窗前,点点繁星,格外思念远方的他。

“上次你问我,还要不要捎点东西来,我真想说,把你捎来最好了。”读到这的时候,21年前相思的种种滋味全部浮上心头,那时每每遇到不开心的事,我都想即刻打个包,把自己快快寄走,而他,和我竟然如此心心相印。可是很多时候,即使再多心有灵犀一点通,现实确是“脉脉此情谁诉”,只有摊开信纸,一天天期盼“云中谁寄锦书来”。

“我想念你美丽的大眼睛”,看到这,我莫名觉得心跳加速,不由自主地羞红了脸。原来我一直认为不解风情的他也曾为我消得人憔悴,外表冷漠的工科男竟也曾说出如此炙热的情话,而这些话当面他是无论如何也说不出口的。

“我爱你。”已经很久没有听到这么动听的情话了,看到结尾这三个字的时候,我甚至有点不知所措,做贼似的看看四周,以确认闺女没溜过来偷看,却也正巧看到了身后的他。刚才看信太认真,都没留意他也早已来到阳台。我不好意思地看着他,忽然觉得他的眼睛依然如少年般清澈温柔,原来在我们心里,这一瞬温暖如初见。

作者:郝云华

责任编辑:只恒文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