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九成大学生减肥半途而废,咋办

04-04 20:21 | 快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俗话说得好:“四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眼见着春花烂漫,天气转热,又到了秀身材和减肥的时节。但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一份调查给热情满满的减肥大军泼了盆冷水。这项面向全国40余所高校大学生发起的问卷的调查结果显示,72.73%的受访大学生对自己的体型表示不满意,77.78%受访者有减肥的经历或正在减肥,而减肥计划执行到一半终止的受访大学生高达89.61%。

看到这个结果,顿感扎心,更有网友直言不讳,“不是九成大学生,是近九成人类吧”。Flag立的太多,而打脸来得总是太快,制定减肥计划的第一天如同打了鸡血,开始节食运动的第二天就是霜打的茄子,在半途而废这件事上,很多人是真的从来没有半途而废过。

看多了朋友圈里“不瘦十斤不换头像”的微信头像,然后他们的头像就从来没再换过,吃完这一顿再减肥成为他们的口头禅,减肥这场“惨烈的战役”,一开始就输了的人不在少数。其实减肥说简单也很简单,无非就是“管住嘴迈开腿”,但这有一个大前提:坚持和自律。

很多人常常埋怨外界诱惑太多,割舍不断炸鸡、汉堡、烤肉、火锅,以阿Q的精神自我安慰“不差这一顿”,一味的怪罪于自己先天自带发胖基因,视为减肥为玄学而哀叹“命里有时终须瘦”,却从来不会反躬自省,切实行动,其实本质上他们缺的不是想减肥的那颗心,而是对自己狠一点的勇气和坚持的态度。

我想到了被誉为“印度良心”的演员阿米尔汗,在拍摄《摔跤吧,爸爸》期间,为了给自己减肥的动力,拒绝导演先拍年轻父亲再拍中年父亲的要求,反其道而行之,增肥60斤后拍摄角色肥胖阶段,然后在5个月内从胖大叔变回肌肉男。每天严格控制饮食再辅以魔鬼训练,累趴了要放弃,但为了电影梦想,再度咬牙坚持,终于霸气回归。而减肥成功给他带来的不仅是身材上的改变,更是整个人精气神的提升,可谓重返颜值巅峰。

虽然我们没必要复制阿米尔汗的做法,但这种决心和毅力值得我们学习。减肥的方法不胜枚举,唯有坚持与自律是减肥通关唯一不变的秘籍。就像《少有人走的路》里所言:“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的首要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的重要手段。”自律,可以让你身材出众减肥成功;而不自律,则会让你在减肥的战役中淘汰出局。

往更大的意义上延伸,这一身肉都不可以控制,又何来的自信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对自我的放纵终将一步步毁掉你。唯有用强烈的主观意愿去抵消自身的懒惰与逃避,才能活成自己祈盼的模样,自律的人生才不需要解释。

撰文/范娜娜

微信编辑/黄帅

作者:默城

责任编辑:黄帅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