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飞机当成祈福台”的愚蠢需要“文明自省”来终结

04-05 17:44 | 评论+来源: 央视网

4月2日,湖北武汉天河机场发生了一件让人气愤又无奈的事:一名男子为了祈福,往飞机引擎扔了3枚硬币,直接导致航班延误了半个小时,该男子也被行政拘留10天。

近年来,把飞机当成祈福台的可笑事件屡有发生。2017年6月27日,在上海浦东机场出现一起往飞机发动机里扔硬币的行为。导致100多位乘客,被耽误4个多小时。2019年2月17日,安徽安庆28岁男子陆某往飞机里扔硬币祈福,导致飞机延误17小时,航空公司损失14万元;2019年3月10日,济南的两名女乘客向飞机扔硬币祈福,导致载有260名乘客的航班延误2小时。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当问及这些乘客扔硬币的原因,居然都是祈福。

从公开报道的此类事件看,人们普遍认为相关方面处置不力。往飞机发动机扔硬币,到底属于什么行为,法律早已明确。刑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破坏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足以使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发生倾覆、毁坏危险,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既然有法可依,应该对此类事件加大处罚力度,不能因为许多时候没有造成实质性的伤害而大事化小,不了了之。

对于许多看到此类事件发生的目击者,看客的心理可休矣。面对可能引发公共安全的事故,如果不及时出手劝阻,那可能将是“生命中最后一次围观”。如果只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将会人人自危。

另外,我们更应反思这种现象为何屡禁不止?反思的重点当然不仅应该停留在事故责任如何分配,而更应该明确责任如何承担?谁来承担?频频出现的高铁霸座,向飞机扔硬币、不文明游园等行为……剧情之夸张总会让人惊诧:一些国人不怕大困难,但总克服不了小情绪。为什么权利意识已如高铁一样“提速”,但规则意识却迟迟跟不上?为什么物质生活日益丰裕了,文明素养与公德之心却落在后面?

这是一种文明的反思,一种文明的心痛。社会上一些不文明、违法、违规、甚至犯罪现象的出现,都让我们更清楚地意识到需要建设“法治”,强调规则意识。因为这是文明社会最简单的“红绿灯”,是全社会收获稳定预期的基本保证:没有人生活在一个单次博弈的世界里,我们每个人的行为举止,兜兜转转终究会回报到自己身上。

文明,不仅是一种美德,也是一条保障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的安全带。今天,在“仓廪实”之后,我们尤其需要思考“人的现代化”这一课题,以一场文明的自省,构建起与我们不断提升的物质文明相适应、与我们大国身份相匹配的精神文明。

作者:刘波

责任编辑:王钟的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