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涨价,是冒进后的回调

04-06 16:23 | 评论+来源: 南方都市报

日前,美团旗下摩拜单车发布计费规则变更公告,宣布将于2019年4月8日起,针对摩拜单车(非助力车)全部车型,执行新版计费规则(仅限北京)。根据新版规则,摩拜单车用车费用由起步价和时长费用两部分组成,在15分钟内起步价1元,超出15分钟,收取时长费每15分钟0.5元,不满15分钟的以15分钟计。

此前的3月下旬,小蓝单车也做出幅度相同的调整。对于此次调价,小蓝单车官方回应称,是为了保障可持续运营及产品服务体验,经慎重考虑做出的决定。目前,哈罗单车和ofo方面尚未宣布调价,仍在执行“起步价1元/小时,最高上限1元”“固定1元/30分钟,不足30分钟也收取1元”的收费标准。不过,低价策略带给两家公司的压力不小,调价在未来必然会发生,只是时间上或迟或早的区别。

客观来说,小蓝和摩拜方面的调价幅度算不上小,但因为起步价低,所以对普通使用者的影响称不上大。更何况,许多共享单车都有包月乃至包年的套餐,如果是每天固定使用的用户,通过购买包月包年的套餐,涨价的影响也就不会那么大。而对于偶尔骑行的人来说,15分钟基本上足够“打通最后1公里”了。所以,可以预见的是,这次涨价只是一种对市场的试探,仅仅是一个开端。

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成疑,这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了。由于共享单车一辆车的成本从几百到上千元不等,同时还涉及搬运调配和后台运算、管理的成本,更重要的是,共享单车的维修率和盗窃率一直不低。这一点从美团点评IPO招股书中公布的摩拜方面亏损4.8亿元就可以窥见一二。另外,摩拜所公布的财务数据也显示,单车和汽车折旧3.96亿元,经营成本2.58亿元,从中也可以看出单车盗窃、破坏情况较为严重。

一方面是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是收入方式过于单一。此前,车身上的广告收益一直是被共享单车企业寄予厚望的收入来源。据闻,此前还有企业希望在车身上安装小型屏幕用来播放广告。不过,随着政府的一声令下,共享单身车身不得投放商业广告,也宣告彻底切断了运营方的这一财路。

此外,在押金难退的事件出来后,针对共享单车的押金收取和退回制度作出了更严苛的规定,原则上取消押金,确保一天之内退还等等新规,令共享单车企业的资金链更加紧张。不过,长远来看,这一系列的困局是迟早要出现的。因为此前数百家共享单车高歌猛进、集体杀入的场景,已经预示着后期洗牌阶段将会十分惨烈。而“剩者为王”的定律,也从来要求最后的竞争者能够承担起此前整个行业打消耗战时所投入的资金成本。

对于最后剩下的几家共享单车企业来说,他们需要做的是回归创业的基本面和出发点。这个行业到底需要多少共享单车,消费者支付的规模有多大,边界在哪里,以及为此企业生存的盈利模式在何方——这些最基本的问题本该是创业之初就应该关心的,然而,因为资本市场的疯狂导致前端的创业者丧失了对基本面的感知,完全做不到脚踏实地。

调价只是一个调整的起点,从调价开始,意味着共享单车的阵痛期走过了一半,开始从空中跌落到了地面,接下来,用心做好服务,做创业者应该做的事实,将会引导共享单车行业走向平稳发展的状态。

责任编辑:王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