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心若安 风亦安

04-08 19:52 | 坤哥007来源: 微信公众号“坤哥007”

--- 第 858 期 ---

2019/04/07

Topic:心安之乐

不是风动,不是幡动,而是心动;

不在风安,不在幡安,而在心安。

昨夜一场春雨随风潜入夜,今晨起来预告的7级大风,迟迟没有刮起,春和景明,春兴盎然,“春风一夜吹乡梦,又逐春风到洛城”。

心若不安,哪怕看到一点风起、一片花飞,都会感到春光不完整。

杜甫在《曲江》里就写道:“一片花飞减却春,风飘万点正愁人”。

等到狂风把万点繁红都吹落,当然心更忧伤。

其实无论风平浪静,还是风起云涌,只要心安而行,都是人生四季的不同风景。

迎风而上、逆风前行,所有惊涛骇浪的努力,不过是为了过一个平凡普通的风光生活,为了过一个心安理得的风雨人生。

心安之乐,就是知足之乐。

不缺爱、不自卑、不沮丧,不一定非去证明什么,不一定非要勉强妄为。

心安之乐,就是君子之乐。

孟子说,君子有三乐: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为什么不包括当大官、发大财呢?想想很有意味。若能做好本分事,守好本职责,已应大感恩,岂敢多奢求。

心安之乐,就是向上向善之乐。

这是一种自愿自觉,从内心深处帮助、关照他人的快乐。

孔子老师的志向正是“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就是要服务、关照好天下人。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从孔子开始,天命不再是古代天子取得政权的护身符和口号,而是人在真诚之后,就发现自己的天命,是要实现自己向善的人性。

每个人都能做到孔子那样。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正是因为有了心安之乐,我们可以如神仙眷侣把酒临风笑对沉浮,我们可以如明镜般照出外在风云变幻无穷,我们又可以如一树春花,安静地在喧嚣的世界次第绽放。

祝东风——愿风调雨顺,与尔风雨同舟。

心若安,风亦安。

作者:张坤

责任编辑:刘子新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