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宝盒”体验记

04-09 14:44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张艺)“你从小到大在教科书上,见过几次我这两撇胡子啊?”“鲁迅”先生出现在屏幕上,幽默地和接到他电话的年轻人聊了起来。

如果你走进“时光宝盒”,就有机会同顾维钧、李大钊、邓中夏等更多五四先驱对话,倾听他们的故事。

4月8日,在中国青年报社内,一支神秘车队载着“时光宝盒”,启幕“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百年活动万里巡展。

“时光宝盒”由两个长9.8米,宽2.6米的红色集装箱拼接而成。走进“时光列车”,暖黄的灯光,木质的“车壁”,营造出古朴的历史感。车壁一侧嵌有4块42寸电子屏幕,播放着五四时期的历史影像。设计师介绍,他们参照了民国列车的车窗大小,试图全方位还原。坐在车椅上,参观者透过“车窗”内掠过的百年光影,仿佛穿过历史隧道,置身1919年的五四现场。

4月8日,大学生在体验“时光列车”。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走到“列车”尽头右转,就是“候车大厅”了。大厅里贴着民国时期的天厨味精、白花油和香烟广告,中间的告示牌上播放着当年的五四实景视频,按下按钮,画面就会定格在当时的旧报、旧广告上。

最令人期待的就是“百年对话”了。当笔者在车厢内踱步时,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木板隔开的一处处公共电话亭,有12部民国时期的磁石电话机。工作人员解释,人在一定距离内,电话会接收到感应自动响铃。笔者接起一个电话,电话亭内出现了鲁迅先生的半身人像,在两分多钟的时间里,“鲁迅”聊起他的时代、人生和担当,末了问,“今天的青年人丧了没有?是否沾染上暮气?”在“丧文化”蔓延的今天,当代青年能否做到鲁迅先生所期待的,“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呢?

笔者身旁的同学接到的是石评梅的电话,她讲述了与高君宇两人短暂而凄美的爱情,最后问及,现在的年轻人,他们的爱情又是什么样的呢?劝君“惜韶华,务珍重”。

按下按钮切换视频和图片,告示牌展示五四实况。张艺摄

4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一名学生在与“鲁迅”先生对话。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思考着先辈之问,走出“时光宝盒”,其左侧依次摆放着六块木质展板。体验过“百年对话”之后,观众可扫描“青春回响”板块上的二维码,输入心中所感,回应先人所问,还可以获得一张“穿越车票”。在 “五四映像”展板上,扫码、选择自己的身份、传入照片,即可看到100年前“自己的模样”。不远处的打印机可以将你的旧照复刻进“当年报纸”,实现你“上头条”的愿望,所生成的一百年前参与者的照片,会自动投射到“时光宝盒”外的2.5*4米的大屏幕上。历史与今天的新青年,通过科技奇妙会面。

活动策展人李金林表示,“每年都有五四纪念活动,我们想把五四精神真正放到心里,想通过沉浸式场景的体验,振聋发聩的问答交互,真正打动青年,而不仅仅是被动地观看。”

未来一个月,“时光宝盒”将在全国多地穿梭,走进高校和市民广场。

作者:张艺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