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关羽千里单骑过五关,如今这里入团要过十关!

04-10 18:14 | 共青视点来源: 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最近一年来,湖北省宜昌市第二十五中学校长覃江红注意到一个新现象:开始有家长给她或班主任专门打来电话,询问孩子入团的事儿。这是怎么回事?



覃江红在这所学校工作了6年,在她的记忆里,以前学生入团,基本要由班主任动员。现在,学校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团徽不是一般人能戴的”。

校团委书记杜娟:

换句话说,必须综合表现特别优秀。如今在二十五中,要想加入共青团、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团员,不仅入团要走“十部曲”,还得使命兼备,锻造先进。

2018年年初,二十五中团委启动改革。怎样在严控团员比例的同时,提升团员整体“质量”?有没有一套更规范具体的入团步骤?学生入团后怎样加强先进性?一系列挑战,摆在了杜娟面前。

该校围绕团教结合,设计出“氛围营造、严把关口、锤炼先进”三步工作法。

三步工作法

1

营造团员身份荣誉感,“团员就是校园最优秀的群体”

2

确定入团“十部曲”,体现神圣感

3

结合学校德育品牌“清雅”文化,践行团员先进性,塑造使命感

4月1日周一,飘扬的国旗下,902班团支部学生李丝雨佩戴着团徽,结合近期的学思践悟,进行“学习金点子分享”。台下,同学们注目聆听,格外认真。

“金点子分享”,是二十五中每周升旗仪式的特设环节。能上台的,都是优秀团员,“不仅学习成绩拔尖,综合素质也强,在学校都是‘偶像级’人物。”对这一群体,803中队的梅术琰既钦佩又羡慕。

校团委书记杜娟为团员讲团课

给团员搭建平台,在一些特殊场合让优秀团员“亮相”。在二十五中,这一团员身份的荣誉感,从新生进校起便贯穿始终。

二十五中奉行“清心雅行”的育人文化。每年9月开学,学校给新生开设第一课“雅行课程”。906班的胡闵奕璠两年前入学时上过这门课,让她没想到的是,授课的不是教师,而是高年级学长学姐。

“学长学姐们讲课的样子太酷了。”在这门课上,胡闵奕璠第一次接触了入学规范知识。原来,只有入团积极分子才有资格入选“讲师团”。向讲师团看齐,成为她入学后的第一个“小目标”。

老团员为新团员佩戴团徽

第二年,经过了学校“入团十部曲”层层考察,胡闵奕璠成为班上第一批入团的学生;后来,她还成长为“全省最美中学生”,也如愿成为开学讲师团的一员。

在二十五中,要想入团并不容易,入团学生比例控制在30%以内。这就意味着,不是人人都能入团;入团,还得走一套规范流程。

2018年春季学期,为确保从严治团、规范入团,该校探索实施“入团十部曲”

1

团前教育思想谈话

2

入团申请自荐会

3

确定入团积极分子

4

团课及志愿者培养教育

5

团校结业考试

6

确定发展对象填写入团志愿书

7

支部大会讨论

8

学校团委审批

9

办理团员证

10

入团仪式团旗下宣誓

“十部曲”中,“自荐会”与“结业考试”成为多名团员“最难忘的环节”。

905班的郑睿婷进校时就想向团组织靠拢。八年级下学期时,因年龄未达标,她没能上台“自荐”。第一批参加的同学有15名,经全班师生投票,3人成为入团积极分子,“竞争还是挺激烈的”。

不过,郑睿婷更将这样的自荐会看作优秀同伴展示能力的亮相会、同学之间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的好机会。

入团自荐会

团校结业考试,则由少先队员来监考。试题由校团委老师制定,内容每年变化。为了引导学生关注时事、热心公益,杜娟在涉及时事认知考察、自身志愿活动感悟总结等的主观题方面,逐步增加了分值比重。

上学期,梅术琰作为少先队员代表,参加了对学长学姐入团积极分子结业考试的监考。考前由支部负责布置考场,考生凭号进场;总分100分的试卷,80分达标,只有1次补考机会,若没通过,则取消当批次入团资格,“整个考场异常安静、氛围严肃;参加监考,对自己也是激励与鼓舞”。

团课结业考试,少先队员监考

中学阶段是发展团员的主要时期。数据显示,宜昌市学生团员5.47万人,占团员总数的54.1%。二十五中探索“入团十步曲”的同时,团宜昌市委也在部署推进中学共青团阵地、组织、队伍、活动、制度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团宜昌市委负责人:

严把入团质量关,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一灵魂,坚持理想信念为首要标准,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学校共青团要突出学生团前思想教育,重点考察学生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将志愿服务嵌入入团积极分子培养教育,量化实际参与服务时间,在规范发展学生共青团员队伍的过程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和团教协作行深走实。


责任编辑:陈凤莉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