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吃代喝:好玩就足够,认真你就输了

04-10 19:35 | 快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你永远想不到这届网友的脑洞能有多大。

继火爆的“夸夸群”业务之后,“代吃代喝”服务重磅登场。

据悉,买家只要在原有食品价格基础上,增加一定服务费用,就能让人替自己品尝相应食物,通常是火锅、炸鸡、快餐、奶茶等热量爆表的食物,卖家除了帮吃喝掉指定食物外,还可以提供拍摄照片、小视频等服务,简直不要太贴心。

果然是“城会玩”,这么神奇的操作都出来了,吓得我吃了一惊。代喝奶茶代吃炸鸡的话题也顺利登上热搜,网友们纷纷惊呼找到了减肥新途径,也有人质疑这大概是花钱找刺激的。

虽然现实中未必会多少人真的为“代吃代喝”埋单,却引得一众网友争相折腰,对此服务狂点头也印证了其受欢迎度。层出不穷的花式消费,对于年轻人来讲,是体验,也是一种有趣的尝试。

“代吃代喝”服务的走红,是一种眼球效应,不排除嗅觉敏锐的商家蹭热点进行营销,但更大程度上则是因为别出心裁,戳中了年轻人的社交嗨点。就如同媒体调查发现,真实“代吃”者多为学生,他们乐趣在于社交,“享受的是沟通的乐趣和最后的成品,而并不是吃本身”。

在互联网亚文化的语境之下,“朋克养生”成为90后身上独特的标签,年轻人对“代吃代喝”的追捧就不难理解了。

“代吃代喝”是抒发情感、进行狂欢的载体与手段,将吃喝这种自主化的行为与“代吃代喝”这种他者的举措相联系,带着无厘头的意味,充斥着猎奇色彩,但也消解了严肃,产生了戏剧性的效果。

而网民以调侃戏谑的言语参与这场狂欢,在荒诞和不拘一格中,逃避现实的重重压力,用这种方式对残酷的世界进行最温柔的反抗。

其实,哪怕是在现实生活中,大家也不会花钱请人代吃代喝,但在线上却会对“代吃代喝”产生强烈的认同感,撇开“代吃代喝”表面的戏谑,我们会发现实质上指向的是人们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渴望——怎么吃也不长胖。

大概我们每个人都期待在肚子里住着第二个自己,为自己消化多余的食物。对胡吃海喝又不用承担后果的期待,可以说痴心妄想,但恰恰反映了年轻人对饮食与健康越发重视。这种纠结的态度,折射出当代年轻人的健康观:持续性暴饮暴食,间接性减肥养生,管不住自己的嘴,还总想有小蛮腰和筷子腿……一边“作死”,一边自救,在反复与矛盾之间成全拧巴的自我。

因为有所顾忌,知道炸鸡奶茶汉堡不健康,但自己又耐不住美食如此巨大的诱惑,所以犹豫迟疑。在这场美食与健康的拉锯战里,通过“代吃代喝”服务自我调节一下,以此排解心中难以满足口舌之欲的焦躁,不仅远离长肉烦恼,脱离罪恶感,还能收获满足感,顺便收割双倍的快乐,也不失为一大良策。

至于“代吃代喝”这种消费模式是否能够长久?看看渐渐偃旗息鼓的夸夸群,就会发现相似的发展脉络早已注定了结局。毕竟,对于这届年轻人来说,好玩就足够,太过认真你就输了。

作者:范娜娜

责任编辑:王钟的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