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洁:记住我的角色,无需记得我是谁

04-10 18:13 | 榜样故事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榜样阅读》(第二季)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节目,2月28日正式上线!本期节目邀请到青年演员李光洁,他为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戴月婷

他沉潜在海底中,缓慢游动,世界是安静的,只听得到自己的心跳与呼吸声,偶尔五色的鱼群从眼前经过,在快节奏的工作之外,他自由徜徉在蔚蓝色的汪洋之中。

自18年前在中央戏剧学院读书时被选中出演《走向共和》中的光绪皇帝开始,李光洁接连参演了近四十多种不同的角色,其中不乏《杜拉拉升职记》、《山楂树之恋》等经典作品。

有人说他“戏比人红”,他自己却处之淡然,“作为一名演员,我更希望观众可以记住我的角色,而不是我的名字。”

因此对待每一部戏,每一个角色,他都会力求严谨,不允许出现一丝一毫的懈怠。可真正实现起来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一个角色拍摄背后都蕴含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心酸。

李光洁视其为挑战,在参与《林海雪原》的录制拍摄时,由于需要所有剧情都在冰天雪地里进行,他的手经常被冻到通红,有时关节处都被冻得肿大发白,甚至嘴唇都被冻得用不上力,但他还是会要求自己一遍遍念台词、对台词,直到达到要求为止。

有一回,李光洁为了拍一个三分钟的戏在水里泡了整整九个小时,但他从不抱怨,只是一心想把角色更好地诠释给观众。

“我觉得的只要最后作品能达到高质量,能被观众认可和喜欢,这些都是值得我坚持去做的。”在他全身心地投入角色之时,角色高过一切。

在2017年开始拍摄的科幻片《流浪地球》中,李光洁饰演了一位救援小分队的队长,需要穿上重达40公斤的特效服。

由于衣服的原因,穿上特效服后不可以吃喝,甚至在衣服里面呼吸都要十分小心,因为哈气会让头盔上的玻璃变模糊。再加上特效服穿起来繁琐,脱换也要花很长时间,所以整部戏他基本全程穿着衣服拍完。

他始终认为,每一次机会都是自我锻炼的平台,只有每次都能正确面对困难,克服困难,才能达到让自己成长的目的,才有可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有人选择了在战火纷飞中冲锋,有人选择了在商海波涛中叱咤风云,有人选择了在官场台阶上拾级而上,有人选择了在银幕荧屏前花枝招展。”

当他在榜样阅读录制现场捧起作家叶永烈先生的文章时深有感触,“职业与职业之间只有选择不同、责任不同,但敬业精神应该是相通的。当你愿意执着的追求着你所热爱的事业,并主动承担这条路上的艰辛磨难的时候,你永远不会觉得辛酸委屈,而是会甜在苦中。”

在繁华都市,他像那海中鱼,自有一方世界,游得很用力也很认真,同时格外渴望拥抱自由。不困囿于名利,只为逍遥此生。

作者:戴月婷

责任编辑:张浩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