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区公布第二批5项制度创新案例

04-11 15:20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海南自贸区公布第二批5项制度创新案例

中青在线海口4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任明超 实习生徐铭徽)海南今日发布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二批制度创新案例,公布内容涵盖医疗、金融、商务、人才培养、组织建设等方面共五项制度创新成果。

据介绍,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二批制度创新案例共计五项,分别是海南在全国首创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社团法人等三类法定机构在省级层面实施、实现全国首单沪琼自由贸易账户联动业务、博鳌乐城超级医院创建共享医院新模式、海南在全国率先实施境外游艇入境关税保证保险制度。

海南等南方省份是“候鸟”老人栖居地,其中不乏各领域的优秀人才,海南在全国首创服务标准化“候鸟”人才工作站。目前,海南省已联系掌握的“候鸟”院士达171位。

海南为构建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在省级层面设立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省大数据管理局、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分别采取社团法人、事业单位法人、企业法人三种登记形式,在总体保持法定机构基本属性的条件下,探索不同的组织形式和运作机制。

2019年1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体系正式上线,目前,全省共有5家银行173个银行网点开办FT账户业务。

2013年批准设立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全国唯一由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国际旅游先行区,在运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有17个顶尖学科入驻,成立8个院士工作站。初步实现技术、药品、医疗器械与国际水平“三同步”。

为促进海南游艇产业发展,降低游艇入境成本,海南在全国率先实施境外游艇入境关税保证保险制度。之前一艘外籍游艇入境前需向海关缴纳巨额的税款担保,在海南实施关税保证保险制度后,游艇入境30天只需向保险公司支付1万元保费,由保险公司承担税款担保责任。

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省委新闻发言人孙大海介绍说,此次发布的案例全部由第三方机构进行了评估。海南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过程中,将不断的收集、归纳、整理并定期发布制度创新案例。

作者:任明超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