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张江:巨头牵着“小苗苗”一同成长

04-11 15:27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上海4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上海市张江科学城中郁郁葱葱。在这块位于浦东新区、被两条河流环抱的园区中区,是张江人工智能岛。在这块小岛上,人工智能行业巨头,将有机会牵起“小苗苗”一同成长。

在上海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上海)活动中,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介绍,由于张江拥有雄厚的人工智能产业背景,因此,在近十万平方米的建筑体量中,人工智能的先锋力量在此集中。

目前,IBM亚太中国区总部、微软全球实验室、阿里上海创新中心以及国内外人工智能大数据公司、云计算公司已经或正在入驻人工智能岛。

“这个岛不光是企业的集聚,我们要把它建设成为一个生态,是全产业链的岛。”袁涛说,形成生态之后,创新要素密集的岛,将发生“化学作用”,产生更多创新动力和成果。

袁涛透露,在岛上的体验中心将设置上海首个以AI为主题的孵化器和加速器。

“我们希望IBM高管、微软工程师、我们孵化器中的一些创业者,能够起走到草坪上,端着咖啡共同交流思想和技术。”袁涛说,孵化器和开放实验室都开放小微企业入驻,希望能够在岛上创造出大手牵小手共同成长的场景。“我们既有巨头的存在,也有小苗苗的存在。巨头牵着我们的小苗苗一同成长。”

据介绍,今年1月6日,微软宣布将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落地张江。今年8月左右,80%的企业将会迁入正式办公,微软实验室将于5月15日开幕。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告诉记者,微软之所以选择将实验室落地张江,是考虑到中国好的发展环境、地方政府的积极努力,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浦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基础和条件。“上海改革开放的基础特别好,政府非常有远见,产业生态链非常全,各个行业的领军公司甚至是龙头公司在上海都是最全的。”洪小文说,微软很高兴能把人和物联网实验室落地张江。

作者:李晨赫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