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婚礼现场老师掏出了当年没收的情书

04-11 20:52 | 快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一段热传网络视频中:在一台婚礼仪式上,一名高中老师把当年没收的情书,还给结婚的学生。这位老师称,本想在他们毕业时就返还,但错过了,随后保存多年,终于在两人结婚时“物归原主”。

在人生意义重大的婚礼历史上,收到恩师送还的情书,对读书时已互生情愫的这对佳人,不啻是最好的祝福。在带给人诸多感动的同时,此举也给广大青少年上了一堂情感课。

如何对待青少年恋爱现象,是一个很复杂的话题,也是令很多教师、家长头疼的问题。在很长时间里,学校和社会对待青少年恋爱的态度并不宽容,一旦发现,家长和教师便软硬兼施,用尽各种手段,穷追猛打,层层施压。甚至有的家长将孩子调班甚至是转学。在很多青春题材的影视片中,学生之间的感情也是常见的桥段。

但不管是影视剧,还是现实生活中,部分家长和教师过于粗暴地处理早恋问题,所达到的实际效果并不理想。相反,很多孩子因为和学校、家长沟通不顺畅,最终引发了激烈的冲突和对峙,加剧了青春期的逆反心理、叛逆行为。因而,处理早恋问题,对家长、学校和教师而言都是一门艺术,如何平衡好恋爱和学习的关系,考验着教育者的智慧和耐心。

时至今日,青少年阶段的恋爱现象已经更为普遍。2018年,上海社会科学院发布了一项针对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座城市中学生的“早恋”现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三城中学生中有26.3%的人已经历了人生初恋。具体来看,初中生中有过恋爱经历的比例为10.6%,高中生中有过恋爱经历的比例为42.3%。

和许多家长、学校处理早恋方式不成熟相对应的,还有许多青少年在性观念上的不成熟。性教育不到位,系统性、科学性的性教育依然需要加强。

恋爱属于一种感性心理体验,需要对青少年耐心的疏导和劝说。但青少年同时也经历着性发育和性成熟,因而较为合理的恋爱教育,必须在侧面心理引导外,在两性关系层面进行正面回应和教育。

这场婚礼的主人公们,能够从中学走到如今成年牵手,已殊为不易,而那位没收情书的老师,其处理手段显然是循循善诱的,否则不会在没收情书后,还认真保管多年,并最终归还给学生。从学生邀请老师担任证婚人来看,其当年的教育方法赢得了学生长久的尊重。

作者:白毅鹏

责任编辑:王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