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心理健康师助年轻父母创造更好的原生家庭

05-03 12:16 | 青·体验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这是一个需要再学习的角色,但是很多家长却常常有一些‘反教育’的行为。很多悲剧都源于父母,是他们亲手把孩子毁了。”3月30日,在家庭心理健康师专题培训班启动仪式上,北京教育科学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如是说。原生家庭的痛,是时下被众多年轻人热议的话题。

随着电视剧《都挺好》的热播,原生家庭给孩子带来的影响再次引起大家的关注。有网友表示:“原生家庭带给我的最大影响,是总觉得自己不配得到好。不是物质上的好,是别人对自己的好。稍微一点善意,就会让我手足无措。在充满爱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他们身上的那种强大的自信和安全感,是我这一辈子都模仿不来的。”这条微博评论获得了1万多个点赞。

常年从事教育工作的谢春风对原生家庭给孩子带来的影响有着更深刻的认知,经过数年磨合,家庭心理健康师专题培训班终于在北京市周口店中心小学开班讲课了。此次培训班共有5节课,主题分别是“关注儿童心理健康(概述)”“了解儿童的认知发展和情绪行为”“如何帮助孩子解决心理问题”“如何有效培育孩子的好习惯”“如何帮助孩子成为健康网络生活的主人”“如何积极做好家校沟通合作”。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党委副书记、儿童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刘靖当天为现场150位家长开讲第一课。她告诉家长,小学生的身体和大脑均处于发育之中,非常容易受到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而产生心理问题、甚至罹患心理障碍。在小学生中,可以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如:入学适应问题,学习困难问题,人际交往问题等,还有可能罹患多种心理障碍,如: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广泛焦虑障碍、学校恐怖症、抑郁障碍、抽动障碍、睡眠障碍、进食障碍等。因此,关注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在小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过程中,家长、老师及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积极营造良好的家庭、学校和社会环境,同时应及时发现和处理小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及心理障碍,从而提高小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更好地促进小学生心身健康发展。

关于每种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表现以及家长该如何干预,当天家长们所领到的《家庭健康师培训手册》都有明确的讲解。《手册》写道:“在我们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许多小学生的心理问题都是潜在的,往往容易被忽视。如果家长和教师没有充分的思想认识和积极的态度,往往会使问题堆积,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轻问题变成中问题,甚至出现不良事件。”

为人父母前先当家庭心理健康师

家庭心理健康师是指在儿童青少年生理、心理、养护、教育等方面经过规范培训,符合特定专业标准,满足相应家庭教育需求,自身心理健康的家长,特指孩子父亲、母亲或法定监护人。

目前,家庭心理健康师尚不具备法定意义的职业认证资质,此项培训是具有教育实验性质的教育专业认证,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和北大医疗脑健康共同发起。

谢春风说,参与培训的150位家长是家庭心理健康师的种子。“我们希望这件事可以走得更远,成为一个专业标准,像孕前检查一样,在夫妻打算生孩子之前,进行这样一个培训和认证,如果不合格,就不建议养育孩子”。

据了解,家庭心理健康师项目组将完善详细的培训方案,计划在未来两年间,分别在北京市西城区、东城区、丰台区、海淀区、朝阳区等地区开展针对区域内的教师、家长的培训和认证工作。

根据教育素养、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的不同,家庭心理健康师分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水平。谢春风介绍,拿到家庭心理健康师证书的家长,后期根据孩子和学校的反馈还会进行再评价,如果出现明显违反专业标准和评价要求的行为,且改进不力者,证书将被收回。

带领家长正确认识孩子心理问题

北京市周口店中心小学校长武新颖刚听到这个培训项目时,就积极争取,让它在自己的学校落地实施。周口店中心小学曾请北京市房山区精神卫生保健医院的专家来学校上课。上课过程中,医院的专家发现一些孩子需要进行专门的干预治疗。学校通知孩子家长以后,家长的反应是拒绝。武新颖说,家长如果不能正确面对孩子的问题,就不能带孩子迈过这个心理的坎儿。

武新颖表示,家庭心理健康师培训班可以让家长们了解6~12岁孩子的心理成长规律是什么样的,在了解的基础上,不仅可以帮助孩子更健康地成长,还可以敏锐地发现孩子可能存在的问题,从而进行及时有效的干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培训班现场采访了一位一年级学生的家长。这位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是一个很顽皮的男孩,老师经常反映他坐不住,注意力无法集中,以前没太在意,听完专家的课以后,考虑自己的孩子可能是多动症,要对孩子再观察观察。

“怎样帮助做事、做作业磨磨蹭蹭、拖拖拉拉的孩子”是《家庭心理健康师培训手册》里一个重要的知识点。武新颖表示,这其实是家长和老师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培训完了以后,学校会成立专门的团队进一步跟进家长行为的落实,了解家长的执行情况和获益情况,“这样才能让这个项目在我们学校率先开花结果,未来才有望辐射到周围的学校、整个房山区,甚至是整个北京市”。

作者:刘昶荣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