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时光宝盒去了那里

04-13 12:34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4月1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刘言)昨晚,东风”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车队驶入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将开启两代90后对话。

据主办方介绍,4月14日,100余名交大师生将在校园标志性的建筑前,用合唱与快闪等形式表达当代年轻人的担当与活力。

4月12日晚,“时光宝盒”驶入上海交通大学校园。 宋欣然/摄

巡展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与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首席合作单位。

本次巡展的主体是由两个集装箱拼接而成的“时光宝盒”。参观者登上“时光列车”,坐在其中即可通过车窗外闪过的百年光影,穿过历史隧道,来到1919年的“五四现场”。而在另一个被装饰为百年前候车大厅的集装箱内,12台电话的铃声此起彼伏,听筒的那一边,是由演员扮演的鲁迅、李大钊、邓中夏等6位“90后”。他们来自百年前的中国,都不约而同地在不同时期做了特别的历史选择,他们在电话里与当代“90后”对话。

4月12日晚,“时光宝盒”引来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好奇的目光 。宋欣然/摄

据上海交通大学校史记载,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交大学生高举起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思想旗帜,投身五四运动。5月6日,全校学生集会声援北京爱国学生,要求开除北洋政府驻日公使,南洋公学师范班学生章宗祥的校籍。次日,600余名学生参加了上海国民大会,高呼“争还青岛”“挽回国权”,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26日,交大学生又参加了上海52所学校约2万5千人的罢课宣誓典礼和游行示威。要求严惩卖国贼,外争国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毕业歌》……百年后的4月14日,交大学子将在校园内用合唱和快闪的形式,向五四先驱和党的诞生致敬。

此外,在活动现场,参观者只需完成扫描二维码、上传照片、点击打印这3个简单的步骤,就可以产生一份带有参观者头像的专属“五四头版”。

活动策展人表示,“我们想通过沉浸式场景的体验,振聋发聩的问答交互,真正打动青年,把五四精神真正放到心里。”

作者:刘言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