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举办“灯塔学习会”

04-13 18:06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广州4月12日电(赵璟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今天,广东青年大学生“灯塔学习会”(第二期)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本期以“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为主题,邀请同学们身边的老师分享经历故事,鼓励同学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开始,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结合个人研究方向,用详实的数据,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多个角度为同学们进行主题解析。随后的访谈环节,分别邀请了宋勇辉、魏剑波、钟裕3位嘉宾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点滴经历。

宋勇辉是地地道道的清远农民,也是“互联网+农业”的创业者,他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通过学习电商平台知识,运用互联网渠道4年帮助农户销售红薯185万斤,解决农产品“销售难”,带领全村农户集体致富的故事。曾被派驻河源市龙川县丰稔镇担任礼堂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剑波,则结合自身5年的扶贫经历阐述了对“精准扶贫”的深刻理解,他表示,作为扶贫工作者收到村民们报喜短信的瞬间是“自己这辈子最‘幸福’的时刻”。被誉为“志愿者网红”的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钟裕,分享了自己9年志愿服务经历的所见所闻。他指出,服务社会不仅是一种实践锻炼和行为习惯,更是当代大学生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现场的唐静同学表示:“嘉宾分享的故事感人至深,让我看到了党员对农村地区的关怀是真正落到实处的。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更要积极投入对国家社会的奉献事业中去。”

图片由团广东省委提供

据悉,团广东省委、省学联于2018年3月启动“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全面加强育人对象、品牌、内容和队伍建设,推动广东高校共青团系统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大思政”体系构建。去年12月,团省委、省学联联合省委宣传部举办系列“灯塔学习会”活动,每期“灯塔学习会”坚持以情感人,以一个个具有感召力的故事生动去阐释,做到深入浅出,开放、平等、互动地实现思想政治引领。

此外,每期活动都将摄制成“青马公开课”视频学习资料,供广东省“省-校-院”各级青马学员联动培养和广大青年大学生学习使用。(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作者:赵璟楹 林洁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