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我落后了……”

04-13 18:17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13日,作为一名记者,我从北京搭乘“复兴号”来到上海。在这里,纪念五四百年系列活动——“时光宝盒”正在展览中。“时光宝盒”包括时光列车、跨越时空对话、穿越换装等多个环节,用声光电等手段,重现历史的百年轮转,重温强国先辈的铮铮誓言。

下午两点,我准时来到巡展现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青年学子陆续来参观,青春的气息让我觉得春天真正来了。大家体验后,都对这样的形式点赞,有的同学还非常直白地给我们提意见:“我觉得你们音量可以再大点”……属于青春的直言不讳让人突然对这片天地倍感亲切。

参观者在“时光宝盒”外背景下跳跃合影。

突然,在人群中,我发现有一位参观者眉头紧皱。怕又是给我们提意见?带着疑问,我走上前,然而,他的回答让我很意外,很触动,很反思……仿佛一团积在心里的乌云被闪电突然破开来一般。

我和他对话良久,下面我想除去我的不重要问话,把他的回答一字不漏地记下。

对了,他回答的第一句话是:看完这个展览,我觉得我落后了。

受访人:付昌云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大四学生

我一进去之后,好像坐上了一辆时光倒流的列车。里面出现了很多重要的历史时间节点,我突然发现,五四运动竟然已过百年,而我全然忘了这样一个重要历史事件。五四对于我还停留在初中的历史课本上,后来选择理科,就更少回顾历史了,今天再回头看五四运动,我觉得那会儿的学生真的很厉害。

“时光宝盒”第一部分。“列车”出发的信号响起后,随着车厢中央屏幕的倒计时指针开始转动,车厢右侧车窗外的风景开始变幻成一部历史剧场景,100年间的重要历史画面在车窗上流动起来,往事浮现在眼前。

印象中,五四运动是先进的。因为它是发自学生的一个运动。那时候的知识分子的思想是先进的。我突然感觉到,怎么我的思想落后了?我今年大四,马上面临着毕业,生活中更多想的是毕业啊,找工作啊,读研啊这些事。怎样形容呢?我就感觉只会往脚底下看,没有那种向上看的意识了。眼界关注的地方越来越小,只想自己未来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很少关心这个国家,这个世界。

“时光宝盒”第二部分。12座公用电话亭渐次分布。只要近身感应,电话铃声就将响起。拿起听筒,将接听到百年前“同龄人”的电话。由演员扮演的六位引领新文化运动的先驱,将与参观的年轻人一起聊聊不同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好像在高考刚结束的时候,我还是有大梦想的。但是刚刚接了李大钊的电话,我突然想,我现在的梦想是啥?大学刚过去4年,梦想怎么不知不觉间没了?我觉得我和百年前的那些学生比起来,自己好像是落后了。

虽然说,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就很好了。但是我现在感到,社会还是需要一些人,他们看得更远,做得更多,格局更宽广。推动社会进步的往往就是这样的一群人。在上海交通大学,我觉得我身边的同学都是大神、大佬。这可能也和交大的优良学风有关。有的同学喜欢科研,就每天扎在实验室里;有的同学喜欢唱歌啊,文艺啊,但是学业也该完成完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追求和小世界,但是我觉得和百年前的五四先辈相比,现在的学生眼界更多元,但是怀有民族胸怀,心忧家国命运的少了些。

我是来自农村的孩子。父辈祖辈的困苦我还是有记忆的。我还记得小时候,我爸拉着一车粮食去交农业税,后来又一粒不少地拉回来——农业税取消了。我爸爸当时特别开心。现在农村发展日新月异,物质生活水平极大地提高。在这样一个时代,我觉得我们应该去思考精神上的问题。

中国现在发展受到的问题也很多,比如中美贸易争端。我记得五四运动起初也是因为在巴黎会议上中国受到的一些不公正待遇。一些问题,从国际上看,百年前和现在,我们都一样,都需要青年一代的自力更生。

这是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新华社发(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组 供图)

最近,人类拍摄了首张黑洞照片。宇宙之大,远不及脚下。我觉得我们还是要多抬起头,多让自己的眼界更高。

【尾声】

我:您说的真好,让我也反思自己。

付昌云:其实,我深知说好容易,做好难。我做的差太多,但我会努力的。

受访者:付昌云

作者:陈琛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