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世雄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代表作,其岳父曾捐了十分之一个广州艺术博物馆

04-13 12:59 | 国学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心随江山——梁世雄中国画艺术展”4月12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作品60余件/套,其中包括广东美术馆藏的其早期成名作《椰林初晓》《渔归》,南海博物馆藏的《不尽长江滚滚来》等,和中国美术馆此次收藏的梁世雄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

梁世雄 归渔 中国画 纸本水墨设色 147X82 1959 中国美术馆藏

本次展览作为2019年度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之一,梁世雄向中国美术馆捐赠各时期的代表作20 件/套,包括各时期的代表作,以及《黄山胜景写生》1套(10幅),《怀集写生》1套(10幅),《西藏写生》1套(14幅),这些作品将汇入国家艺术收藏的洪流,永传后世。

梁世雄 黄山胜境图 之一 1988 中国美术馆藏

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陈伟安介绍,广州艺术博物院至今所积累的上万件历代书画藏品之中,近十分之一为容庚所捐赠。容庚正是梁世雄的岳父。

陈伟安说:“容庚先生将毕生珍藏之青铜器、中国画、书法(包括碑帖)、名人信札、图书等悉数捐献,目前主要受惠于此的机构有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博物馆、中山大学、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东莞市博物馆等。”

“在家中整理作品的时候,我体会到了容老(容庚)当年捐赠藏书时的心情。”梁世雄讲到,容庚在决定向中山大学图书馆捐赠藏书时,曾因心中不舍而几夜没有睡好觉。如今轮到自己时,才真正理解了岳父当时的感受。

容庚女儿、梁世雄妻子容璞解释他们夫妇决定捐赠作品的初衷时说:“父亲不光从治学方面影响我们,他心中无私,一心为公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所以世雄和我不光当时积极支持父亲捐赠的决定,现在更要继承好父亲遗志和家风,沿着他的路往前走。”

年已86岁的梁世雄是广东画坛具有代表性的老一辈艺术家,师从岭南画派巨擘关山月、黎雄才等人。他本世纪初以新疆哈密的胡杨为原型创作出的《雄风岁月》《胡杨月夜》《大漠金秋》等一批作品,曾在书画界引起不小的反响。

梁世雄在创作中非常重视博采众长,而又能出入各家、自成一家。他还曾尝试用中国传统山水技法描摹国外风景,在传统笔墨中融入现代感,不断追求艺术风格上的新突破。

梁世雄笑称自己可能是山水画家中走过地方算多的画家,从青藏高原到南海之滨,以及黄山、三峡、峨眉、桂林、珠江水乡、江南烟雨、湘西风情......各处都留下了他深入生活、写生采风的足迹。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岭南画派“折中中西,融汇古今”,与社会革命同行,与思维创新并举,开拓了中国画现代性转型的探索新路。作为当代岭南画派代表艺术家之一的梁世雄先生,基于岭南画风之根脉,兼取北方画派之雄浑,数十年笔耕不辍、初心不改,尽一己之画事,展祖国江山之宏图。

梁世雄的绘画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人物画为主,70年代后转为山水画。不可否认,相比较人物画而言,梁先生对于山水画的投入更为恒久和坚毅。这源于他从小对于山水画的热爱和痴迷,这种真情促使他临摹了很多传统山水画作,从巨然的长卷到沈周的山水册页,这些仿古的学习过程为他周正浑厚、平实雄健的画风助益良多。更为重要的是,在他的眼里,山水含真意、山水有真情、山水蕴生命。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展览呈现在2、6号厅,展出至4月21日(周一闭馆)。(文化副刊部编辑)

本文源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阅读更多精彩资讯,请下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http://app.cyol.com)

作者:蒋肖斌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