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996为荣,应该成为企业文化的标配

04-14 19:27 | 评论+来源: 南方都市报

“能够996是修来的福报。”日前,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这一句话,引起了网友的激辩。对于马云关于996加班文化的回应,不少人认为这是对马云公众形象的一次重大打击。4月12日,马云通过新浪微博再次对996做出解释:“任何公司不应该,也不能强制员工996;阿里巴巴从来也都提倡,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但是年轻人自己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

马云的再度回应,加入了员工视角。他的“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一说,赢得了一些人的认可。事实上,马云在2015年的一次演讲中就曾提到自己后悔忙于工作,没时间陪家人,有来生绝不这样。“悔创阿里杰克马”这句经典流行语正是来自于此。但这一态度在前几天马云第一次谈到996时,却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当时的马云表示自己很幸运,没有后悔12×12,从没有改变过自己这一点。

可以说,马云在公开场合的表态是充满矛盾的,而这种矛盾事实上也是符合常理的。因为工作和生活,事业和家庭之间的矛盾,对于普通人是无法规避的,对于马云这样的超级富豪来说也是如此。所以,马云之所以在不同时期有不同表态,就在于他扮演的角色是不同的。

假如他将自己定位为一个父亲,那么马云肯定希望多陪伴孩子,不仅早期0-3岁要多陪,青春期更是要保持及时沟通。马云曾经表示一辈子不会进军游戏产业,这跟他的孩子沉迷网游直接相关。而沉迷网游的绝大部分孩子,都跟父母的陪伴时间不够、质量不足密切相关。所以,如果用一个父亲的标尺来衡量自己,那么马云肯定希望自己以生活为本位,以家庭为中心。

但马云之所以成为马云,并不是因为他是一个大众眼里的好父亲,而是因为他创立了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坦白说,马云是当今时代最成功的奋斗者,也是人们追逐财富路上最具传奇色彩的楷模。而作为创业者,马云对工作的激情天下闻名,废寝忘食、沉浸其中,这是马云和阿里早期员工最显著的特征。很多总结人士也把早期团队夜以继日奋斗的现象,看作是阿里成功的重要原因。

所以,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马云非常享受996,甚至是7×24小时的工作状态。工作使他快乐,也令他获得了无与伦比的成就感。但是,马云个人的体验不能覆盖所有的员工,这里首先是老板和员工之间利益点的差别。老板希望公司越做越大,希望员工以一当十,因为这会扩大老板的利益;员工也希望公司壮大,但利益分配机制决定了员工不可能像老板那样获得爆发式的财富增长和社会身份的提升。

另外,有一部分员工肯定希望兼顾好工作和家庭,他们既希望当一个好员工,也希望当一个好爸爸或好妈妈。这样一来,意味着不是每个人都能适用996的加班制度。假如一个爸爸或妈妈的工作状态是996,那基本上是看不到自己孩子的,更别说有效陪伴了。所以,马云的再度回应加入了员工视角,自然也就可以获得更多人的肯定。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向奋斗者致敬,鼓励员工付出,这当然没有问题。但从创始人、高管到人力资源,也需要考虑员工生活和工作的平衡。事实上,只有帮助员工处理好其中的平衡,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也才会更强,这对企业的发展也有不少裨益。

作者: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帅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