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走进百年名校

04-15 14:30 | 校园热点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剧照。剧院供图

4月14日下午,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由青年舞蹈演员黎星、冯敬雅、拉巴扎西领衔,携手北京歌剧舞剧院、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共同带来的舞剧《天路》奉上完整版演出,熟悉的旋律、动人的故事镌刻出永恒不变的“天路精神”。

4月12日至14日,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走进百年名校清华大学,完成在京高校、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公益巡演的第三站。

14日演出开始之前,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青藏铁路副总指挥拉有玉、主演黎星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短暂的演前导赏,介绍了舞剧《天路》的创排初衷、青藏铁路建设时期的攻坚难题、以及剧中所传递的主旨精神等。

据悉,2018年“七一”期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青藏铁路建成通车12周年,国家大剧院历时两年倾力推出原创民族舞剧《天路》,用舞蹈这种最直观、灵动的艺术形式,塑造了一部情感真挚、色彩鲜明的现实主义题材舞剧,讲述了青藏铁路筑路铁道兵与藏族同胞心手相连的动人故事。

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剧照。剧院供图

2019年,舞剧《天路》作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剧目,紧扣时代脉搏、契合时代精神,再度复排上演,赵铁春表示:“舞剧《天路》将以饱满的姿态完成在京内的21场公益巡演,将高雅艺术带进校园,带领大家走近那段艰苦卓绝的筑路岁月,感悟雪域高原执着坚守的信念与力量。”

作为《天路》公益巡演中的重要一站,清华大学与舞剧《天路》则有着深厚的不解情缘。

清华大学是全国乃至世界的高等学府之一,一直培育着诸多胸怀理想、抱负的有志青年,而回溯青藏铁路四十多年的建设历史,其中更是有多位清华大学的专家、校友曾投身到这条“天路”的建设中,在雪域高原上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他们是“清华人”,也是“天路人”。由此,赵铁春表示,“我们由衷地希望‘天路精神’能在清华大学代代传承下去,激励每一位青年人,执着坚守,筑建抵达梦想彼岸的‘天路’!”

曾亲身参与青藏铁路建设、担任青藏铁路建设副总指挥的藏族同胞拉有玉也出席了当天的演前导赏活动。拉有玉与现场师生观众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我在六年中翻越五千多米海拔的唐古拉山一百多次,但我们‘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斗志更高!”主演黎星则表示:“我们摒弃了华丽的舞美包装追求真实,我们刻画的是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最平凡的小人物,进入到那群人的生活,感受到平凡即伟大!”

值得一提的是,14号当天是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启用七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这一重要时刻,同时全面展现舞剧《天路》之魅力,在演前导赏前,舞剧的部分演员还为进场观众和校园学生们带来了惊喜的“快闪”活动。

身着藏族传统服饰、军旅服饰的演员们在新清华学堂公共空间内跳起舞剧《天路》的著名段落——“帽子舞”“洗衣舞”等,现场气氛高涨、热烈非凡,多名驻足观看的学生们主动加入舞蹈阵容,与演员们默契配合,共同完成这段精彩的表演,感悟永恒的“天路精神”。

据悉,继清华大学之后,舞剧《天路》还将走进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舞蹈学院,为高校师生上演这台“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高水准演出。

5月1日至11日,《天路》还将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登台亮相,并于5月24日、25日奔赴上海,代表北京市参与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参评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作者: 高凯

责任编辑:校媒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