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看”不如“傻干”

04-15 21:49 | 坤哥007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第 866 期 ---

2019/04/15

Topic:“逼”出优秀班组长

文 | 张坤

今日之声

优秀是“逼”出来的。

“傻看”不如“傻干“。

优秀的班组长同样是优秀的人才,年少犹有鸿鹄志,位卑未敢忘报国。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曾经带他的师傅用这句老套的不能再老套的话敲打他。

他清醒了许多,心也渐渐沉了下来。

“其实我是个不服输的人。”贺刚说,一旦下定决心,他就一定会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

看懂图纸、做班组长,成为他那段时间的工作目标。

……

今天,中青报头版头条报道了《贺刚:“逼”出一个优秀的自己》,一个优秀的班组长,同样也是一个优秀的人才。

日前,在深圳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本土各行各业优秀青年创新人才挑大梁。纵观今年初深圳市科技奖名单,自然科学奖最年轻的第一完成人为36岁,技术发明奖最年轻的才30岁——其中不少是来自一线基层的优秀“班组长”,以身作则,以苦为乐,兢兢业业,奋斗奉献,甚至被人称作“傻子”。

创新驱动的本质是人才驱动——我们需要高精尖的人才,同样需要各行各业最基层的优秀人才,不仅自己苦干,还能忠诚事业带着团队拼命干。

我们需要这样“傻干”不“傻看”的优秀人才,在成就他人、服务社会、爱岗敬业中,青春无怨无悔,成就理想梦想。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给自己制定的生活守则是:不说泄气话,不发牢骚,不找借口,早睡早起,每天跑十公里,每天坚持写十页,要像个傻瓜似的。

每当我们好大喜功、居功自傲、不愿付出、各自为政的时候,不妨拿这些优秀的班组长作为一面镜子,照照自己内心的私念、贪念和懈怠。

不妨像个傻瓜似的,马上为了热爱的事业“傻干”起来:不问开心的事,不想烦恼的事,不等天上掉馅饼接着吃,也不怕自己多干吃了亏或被别人说风凉话——吃亏怎么就知道不是得便宜?

心甘情愿从一个优秀的“班组长”做起,只有这样,才能配得上社会需要的“人才”,才能更加接近真正的快乐与幸福。

作者:张坤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