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专业申请收获10个名校offer!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

04-16 18:33 | 校园热点来源: 浙江大学官方微信

初见马依群,开朗、健谈。你或许有些难以想象,初入大学时的她,却是十分内向、害羞。

“军训时要自我介绍,我恨不得马上消失,让大家不要注意到我的存在。”马依群笑着回忆4年前的自己。


面对自己的成长与蜕变,她说,很感谢大学四年,让她从一个内向、不爱交流的女生,转变为现在乐于沟通与合作的自己。而一路走来所做的每一个选择以及现有的收获,都离不开遇到的每一位老师、同学和朋友的影响。“特别是在浙大的通识教育培养过程中,能够遇到许多性格迥异、经历多元的良师益友,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帮助了我更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非常感谢遇到的所有人。”


马依群最终收获了10个名校offer,其中包括耶鲁大学环境健康科学的全奖博士offer,这是马依群在半年前都无法想象的事情。在谈及付出与收获的过程时,她用了“积累”“探索”“决意”这三个词来概括。

积累

广泛尝试,抓住每一个潜在可能

高中就读于杭州第十四中学的马依群,初入大学时,就有了去美国留学的想法,但对于具体要读什么专业、读什么项目,当时并不清晰。


“如果尚未明确你想要什么,那么就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出于这种信念,大一时的马依群,更多地是在积累和尝试。有机会接触到的各门课程、各种活动,她都会去尝试,并尽力做到最好。


从大一时的社科大类绩点排名第五,到大二、大三专业排名第一,马依群的学业成绩从一开始便名列前茅。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浙江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研究与创新一等奖学金……这些荣誉,源于她日积月累的付出。

除了课程的积累,马依群也早早取得了漂亮的英语成绩——托福108分,GRE 325分。她还参与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如组织丹青排球队与丹青首支水上运动队,参与水资源调研和乡村支教活动,参加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和北爱荷华大学学术文化交流项目等。在这些丰富多彩的尝试中,她逐渐认清了自己真正热爱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和北爱荷华大学学术文化交流项目

探索

找准兴趣点,从科研“小白”到SCI一作

有了一定积累之后,马依群开始在本专业相关的领域积极探索,并寻求“突破”。她想迫使自己离开舒适圈,把自己放入一个具有竞争力,能让自己有危机感的环境。

过程中,她深入了解自己的专业特点和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除了自己探索外,马依群表示,她也会去了解系里老师们的研究方向,并结合自身实际,主动向老师请教关于未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尝试体育经济、体育管理等方向的项目后,马依群逐步缩小了选择范围,并最终发现公共卫生领域是自己的热情所在。

科研训练总是充满了困难和挑战,但进步与成长带来的喜悦则是最好的收获。从毫无章法的文献搜索和资料囤积,到系统条理的文献检索和阅读;从面对数据时的茫然无措,到对常规统计方法和软件的应用自如;从口语化、结构零散的书面表达,到使用英文进行规范的论文写作……“面对困难,只要花了时间和精力去试图克服,不论结果好坏,都会带来经验的积累和能力的提升,这是科研活动最让我着迷的地方。”

从一个科研“小白”,到最终发表SCI论文,这个过程是艰辛的,却也是鼓舞人心的,这也更加坚定了马依群对未来发展方向的选择。

决意
坚定目标,勇敢前行

“马依群同学被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录取,我丝毫不感到意外。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非常强的计划性和执行力。她计划出国,并选择公共卫生专业,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也是很早就确定下的目标,并为此做了大量的准备:靓丽的GPA和英语成绩;公共卫生学院选课,弥补跨专业的短板;参加了科研工作,在SRTP阶段选择了与公共卫生相关的久坐行为与环境的相关项目,并发表了1篇SCI论文。”

正如班主任温煦教授所说,如果说有什么成功的秘诀,那就是早规划、早定目标,一旦明确目标,就不要犹豫,集中精力、勇往直前。

马依群表示,真正鼓起勇气要向耶鲁大学这样的顶尖名校提交申请,是源于2018年的浙江大学-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暑期项目。在这个项目中,她体验了当地的文化氛围和授课模式,与耶鲁的同学和老师沟通交流,也使她对公共卫生各方向的研究内容和热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耶鲁包容平和的整体氛围深深吸引了我。我那时就觉得,哪怕希望很小,我也一定要鼓起勇气尝试申请一下。”

谈到学校提供的机会时,她说:“学校和学院的平台很好,机会非常多,能否抓住机会,取决于勇气和信念。而信念则源于对目标的了解、坚定和热爱,正是这些给了我义无反顾的勇气。”

问:“在空气质量不佳的情况下,小学生要不要户外运动?”答:“因为空气污染对身体不好,不建议进行户外运动。”这是2015年“三位一体”招生面试现场,考官与马依群的问答。


她说,当时自己在面试中被问到这个问题,并没想到做SRTP时,自己能回到这个问题并开展具体研究。当年在回答时,考虑问题非常单向和片面,下结论也有些武断,自己能通过面试“很幸运”。后来写论文时,则会认识到这个问题的复杂性,考虑也会更多方面,会用规范的研究设计和可靠的数据来为这个问题的答案提供证据,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很多没有考虑周全的地方。相信随着自己知识面的拓宽,以后又会对这个问题给出不一样的答案。

关于未来,马依群希望学成之后能够回到祖国,从事科研相关的工作。

“去摘,遥不可及的星;

去追,不会成真的梦。”

坚定的目标,

全面的计划,

强大的执行力,

加上义无反顾的勇气,

让她在漫长的追梦之旅中,

不断成长,迎接下一次蜕变。

内容来源: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分享|去摘,遥不可及的星:这个女孩跨专业申请收获10个名校offer》(文字:苏洁)

图片来源:由马依群本人提供丨刘晨阳

今日编辑:李俐青

责任编辑:金云云

作者:苏洁

责任编辑:校媒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