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中国,这个西非国家有了自己的职业技能大赛

04-16 22:44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叶宏)4月16日,在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开展技术援助的中国专家们像往常一样来到布国强化职业培训与指导项目办公处,负责人马卢·宗格拉那特地向中国专家行布国传统贴面礼,以表示感谢。

因为,在前不久刚召开的布基纳法索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赛务文件编撰委员会成立会议上,传出了一个令布国职教教育界振奋的消息:“通过中国的援助,布基纳法索从此有了自己的国家职业技能大赛,这是布基纳法索职业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道出此言的是布基纳法索国家认证委员会负责人宗格拉那・让・巴迪斯特。随着大赛文件的完成,确立了大赛将成为布基纳法索职业教育领域最大规模、最高规格赛事的地位。

布基纳法索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都还很陌生。他位于非洲西部,地处撒哈拉大沙漠以南,官方语言为法语。2018年5月26日,中布两国签署联合公报,即日起两国正式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从此,布基纳法索发展进程中多了中国这个新朋友,中国的朋友圈里多了一个非洲好兄弟。

复交后的一个多月,中国就向这个非洲好兄弟派出了一支来自湖南职业教育援助队伍。他们以80、90后为主,他们当中有高校的专业教师、有企业的技术能手。他们驻扎在布基纳法索的瓦加杜古和博博迪乌拉索,重点为布基纳法索两个国家级和一个地区级职业培训中心提供技术援助,手把手将职业技能和经验传授给当地青年。他们正在用双手和汗水,书写中布民心相通的美好篇章,他们的工作和活动多次被布基纳法索当地媒体报道。

援布基纳法索职业培训中心技术援助项目是中布教育领域的首个合作项目,承担此项任务的是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及其下属的湖南省商务厅培训中心。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是全国创新创业示范高职学院、商务部首批国家商务官员研修基地,先后为117个国家培训国际商务官员和专家7000余人,2016—2018年出色完成了援苏丹恩图曼职业培训中心技术合作项目。

近一年来,援布基纳法索职业培训中心技术援助项目的专家们奔赴10个城市考察调研了14个培训中心;开展教学和实操指导近350多个课时,受训人员达400余人;组织了20名布基纳法索青年学生赴湖南长沙开展为期7个月的实习培训。

作者:叶宏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