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你好 我是天津

04-16 16:36 | 要闻来源: 天津日报

等闲识得东风面,花开时节动京城。今天,外交部蓝厅,回荡起渤海的涛声。天津,这座海滨之城,将再一次登上世界舞台,伫立在亮丽的聚光灯下,以“开放”为主题,以“活力”为底色,接受世界目光的检阅,也向世界发出最为诚挚的邀请──

四月芳菲,春意正浓。今天,世界聚焦天津,这座兼容并蓄、中西合璧的城市将向全球集中展现她的独特魅力。这里是开放口岸,是对外窗口,是合作平台。天津,正在加快与世界同行的脚步,绘就与世界共赢的蓝图。

风从海上来

开放前沿破浪前行

忙碌的天津港码头,海风正劲。上个月,葡萄牙出口中国的首批24.99吨冷冻猪肉抵达了天津口岸,这是中国与葡萄牙政府签订系列经贸合作协议后的重要成果之一。作为全国最大的肉类进口口岸,天津口岸去年全年进口肉类达133万吨。

本地的机械设备、内蒙古的有色金属、新疆的番茄酱从这里漂洋过海;欧洲的汽车、巴西的糖由这里登陆国内……天津港是世界上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对外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对内辐射52%的国土面积。

怎样创造更好的开放环境?近年来,这个北方第一综合性大港在降费提效上动起了脑筋,港区内外吹起新风──

天津港集团公司自去年4月1日起推行“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对货代服务费、报关费等口岸常规服务费用及多项进出口其他费用进行大幅减免;天津市港口统一收费管理服务平台上线,实现“一次缴费、全港通行”;港口作业、口岸通关业务流程不断优化,智慧港口建设提速,去年超额完成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

向海而生,因海而兴。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天津早早地敞开大门,融入全球发展大潮。开放是这片土地的基因,更是时代大势所趋。

平地而起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新引擎滨海新区、改革开放“试验田”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些重大平台设立发展的历程,记录着天津对外开放的脚步。

今天的天津市民,早已习惯于足不出户买遍全球,依托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各类新品“尖货”能够第一时间呈现到消费者面前,眼下最热的跨境电商在其中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去年,全市跨境电商共计进口1966.9万单,同比增长325%,保税进口入区货值达46.37亿元,同比增长288%,进口销售额29.34亿元,同比增长155%。

目前,网易考拉、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唯品会、小红书、苏宁易购、亚马逊等跨境电商行业巨头均在天津落户,多个跨境电商集聚区初具规模,跨境电商保税仓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全市已备案各类跨境电商及支付、物流等相关企业超过300家。

花开满路香

发展成果你我共享

本月初,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埃及开发总公司正式签署了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扩展区二期土地移交纪要,标志着泰达合作区升级行动正式启动。“扩展区二期将不仅有厂房、仓库等工业配套,同时也会配备商业、物流、住宅等项目,我们力争打造一座现代化的工业新城。”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埃及泰达特区开发公司董事长刘爱民介绍。

经过十余载的建设耕耘,由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属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从一片戈壁荒漠变为一座绿色新城。作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起步区累计吸引77家企业入驻,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直接解决就业3500余人,产业带动就业约3万人,谱写了丝路上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融入大战略,迎来新发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不乏天津建设者的身影,他们是拥有一技之长的熟练工,是项目工班长,是懂技术、擅营销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复合型人才……市商务局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天津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达253.6亿美元,天津企业海外工程参建人员累计超过5.4万人次。

印尼雅万高铁全面开工、马来西亚石油炼化一体化(RAPID)P2项目装置陆续具备开车条件、哈萨克斯坦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土建基础施工全速推进……其中都少不了天津海外建设者的辛勤付出。

在打造高品质工程的同时,建设者还带出了不少“洋徒弟”。在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项目上,中建六局工程人员通过一对一、手把手的传授,让300余名外籍员工从不懂、不会的新手逐步成长为掌握钢筋绑扎等技能的熟练工。“天津海外建设者是中国工人海外形象的缩影,正在从简单的外派劳务向技术、标准、品牌等输出升级。”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共建共享不止于此。前不久,由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吉布提工商学校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吉布提鲁班工坊正式揭牌成立。这种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新模式此前已走进泰国、英国、印度、印尼、巴基斯坦、柬埔寨、葡萄牙等多个国家,累计培养自动化、新能源、通信等17个专业的学生4000余人次,教师600余人次。

迈向国际化

建全面开放新载体

梅江会展中心最近格外热闹,再过两天,2019津洽会暨PECC博览会就要在这里开幕,其中天津国际进口商品展上将有18个国家和地区的特色商品亮相。目前,布展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精雕细琢”。天津市贸促会副会长段益民表示:“一定能吸引世界的目光聚焦天津,共同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天津机遇世界用,世界舞台天津用。世界智能大会掀起智能科技领域头脑风暴,夏季达沃斯论坛汇集全球“新领军者”,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搭起全球最大矿业勘探、开发交易平台,华博会建立涉侨引资引智载体……一次次的国际盛会,天津坐镇主场,让中国的声音传遍世界,更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

“天津是一座具有前瞻性的城市,处于新技术革命的前沿,正将智能科技和创新驱动作为发展的新引擎,在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阵容中成为‘首发’城市。”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如是说。

随着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不断深入,贸易和双向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迎来了更广阔的空间。如今,对外开放已由经济领域逐步扩展,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等方方面面都在享受着开放带来的红利,为转型发展注入动力、增添活力、拓展空间。

一个个新政策落地,一个个新载体形成,让天津能够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也为城市走向国际化铺平道路。

春风拂面,万物生长。历史上曾在多个领域创造“中国第一”的天津,将一如既往地领风气之先,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天津日报记者 马晓冬)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