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模式之争,中国赢得盟友

04-16 20:01 | 科技+来源: 环球网

彭博社4月14日报道,原题:与美国的互联网模式之争,中国赢得盟友目前,世界一大片地区正采用中国式严管互联网模式,而非放任自由的美国模式。这对北京是个绝佳的意识形态胜利,不到10年前这是不可想象的。虽然管控互联网,中国却出现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巨头。东南亚地区越来越多国家正羡慕地注视着这一切。如今,他们想效仿中国做法。

以前,更放任自由的硅谷模式无疑是最好的。而现在,从俄罗斯到印度,不少国家纷纷效仿中国净化互联网的方式。东南亚在经济和地缘政治上对中国的雄心十分关键。这个人口超5亿的地区,到2025年互联网经济有望增加两倍,达2400亿美元。

中国模式正不断取得进展,美国模式却受到抨击。脸书和推特被曝用来操纵美国选举,YouTube被批没甄别出儿童色情内容,而在新西兰历史上最严重的大规模枪击事件中,美国社交媒体被批给枪手提供直播平台。在外界对美国社交媒体种种缺陷广泛担忧的背景下,中国方式如今似乎是合理的替代方案,或是足以让(很多)政府有理由采用的办法。比如,越南于1月起实施管理社交媒体的法律,地区最大经济体印尼也要求数据储存在本地。最近接受这种模式的是泰国,2月底通过一项网络安全法案。

中国互联网管理做法引起华盛顿警惕,后者要削弱北京的影响力——这将是一场长期斗争。美国担心,随着中国科技和意识形态在东南亚扩散,北京将越来越把一个战略上重要地区推向威权主义。中国式互联网的扩散,对脸书、谷歌这类美国互联网巨头也是个问题。

目前,美国社交媒体在泰国等地颇受欢迎,因而尚能抵制限制内容的意图。但今后美国公司有可能被微信、抖音和支付宝取代——这些中国互联网公司正向海外大举扩张,进入音乐和社交媒体或电商领域。腾讯、阿里巴巴等中国公司也在培育地区创业企业,吸引更年轻的移动消费者。

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东南亚项目副主任布莱恩·哈丁说:“一年前,我自己和其他人都没关注这个问题。”华盛顿更关心中国投资基础设施所带来的政治影响,“但从数字丝路角度看,(如今)兴趣增长飞快。”中国被管控的互联网一直仍是创新源泉。东南亚已成为北京政治目标的一个试验基地,也是中国向全球扩大影响力的长远计划的起点。美国害怕中国的互联网构想会成为被下一个10亿用户青睐的模式。▲(乔恒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