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甜可咸,“太子妃”张天爱多年坚持迎曙光

04-18 11:56 | 榜样故事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榜样阅读》(第二季)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节目,2月28日正式上线!本期节目邀请到青年演员张天爱,她为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浩祯

人们常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在演员张天爱看来,学会坚持,就是成为“有准备的人”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在中国青年报与酷我音乐联合出品的文化阅读节目《榜样阅读》的录制现场,她和大家一起分享了曹文轩先生所著的《草房子》。

在这篇文章中,她看到了来自父亲桑乔的坚持——

在得知孩子桑桑身患重病之后,带着他四处求医,得到的却是相同的结论——桑桑不久将离他而去。尽管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甚至因为焦急白了头,桑乔却依旧没有放弃,没有去向命运妥协。依旧搜集着各种消息,并且拉着或背着桑桑出去看病。

也看到了来自孩子桑桑的坚持——

尽管被病魔缠身,但是他却并没有对生活产生失望和消极的负面情绪,反而“接受大家的照顾,用感激而温柔的目光去看着帮助着他的人。”这些都是他对于“生”的希望和坚持。

作为一名演员,张天爱也有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坚持——

“能成为一名被观众认可的演员一直是我的梦想,我也一直渴望能够塑造出经典的人物角色。”

2009年,还是学生的张天爱参演了一部叫《落樱》的微电影,和两个干干净净的韩国男生一起合作,其中一个就是后来火遍亚洲的“都教授”金秀贤。

“那时候我对表演一无所知,就当成一次免费去韩国的旅行机会。根本没想过做演员做到现在。”张天爱这么回味自己的第一次触电经历。

刚出道的时候,她的作品并不多,不论是《怪咖啡》还是《二炮手》,都是一些戏份甚少的配角。那时的她,连经济来源都成了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在最困难的时候,我真的有想过自己要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也对自己产生过质疑,不过最后还是决定要坚持。”

多年的坚持在2015年的冬天迎来了一丝曙光——她因为在无厘头网剧《太子妃升职记》中扮演“可男可女”的太子妃被观众所熟知,微博粉丝暴涨、工作通告不断。但最开始决定参演,却是被导演侣皓吉吉骗来的。

“他告诉我是一部大古装戏,所以毫不犹豫地答应过来。但是一进剧组才发现入坑了,这哪是古装剧啊,简直太先锋了!”

在哭笑不得后她开始认真看剧本,渐渐被这个无厘头故事包裹下的正剧范儿打动,决定挑战一下自己。

私下的张天爱和太子妃“张芃芃”的契合度并没有那么高。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她特地找身边的直男朋友做了很详细的调查。他们的言行举止,喜欢什么样的女生,甚至看不同女生时候不一样的眼神,她都一一记下来作为参考。

拍摄宣传照时,从蹦床上跳下来的那一刻,她因为没有经验,穿着高跟鞋脚没站稳就崴到了。尽管当场在棚里晕了过去,医生说软组织损伤要养三个月,但为了不耽误剧组开机,她忍着疼痛开始演戏。

“为了《太子妃升职记》,我准备了太多自己想表达的东西了,如果这时候把这个机会给别人,不光是角色被人拿走了,那是把我心也拿走了。在剧组三个月我咬咬牙怎么都过去了,我要看到一个好结果。”

就是这股“咬咬牙”的劲儿,让观众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太子妃,也看到了“可甜可咸”的张天爱。

《太子妃升职记》后,张天爱没有停下脚步——

拍《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因为不适应环境,产生了严重的高原反应还发了高烧,医生建议停止工作,但她还是坚持拍完了她那部分戏;

拍《武动乾坤》,在剧组以“狠”著名的武术指导下加紧训练,急速转换调整状态。在绿幕棚和现实生活中无实物表演,慢慢地余光瞄到周围异样的眼光也不会怯场;

拍《爱情进化论》,里面有将近一千场戏,三四个月里几乎是连着拍,每天都是工作状态。在保证工作效率的同时,她还向科班出身的张若昀取经,对人物的把握和塑造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

“演戏就是这样,我要对我饰演的角色负责,把人物捋顺,把自己带到人物的世界里。”张天爱说,“我还是要坚持去尝试更多的角色,才能让自己收获更大的进步和成长。”

作为一名演员,张天爱很明白“坚持”对于她演艺事业的重要性。在工作中,很少有为演员量身定制的角色,也没有谁能够保证,只要出演某个角色就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们能做的,只有坚持不断地去尝试各种不同类型的角色,尽可能地把握住每一次机会,不断努力、不断进步,才有可能获得观众的认可。”


作者:张浩祯

责任编辑:戴月婷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